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党群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聚力“十四五”,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01-08  点击数:

为迎接建党百年,1月7日下午,水文水资源系支部组织开展2021年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张栋梁副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聚力‘十四五’,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为主题,在重温入党誓词,共唱《国际歌》中拉开帷幕。党支部书记张利平以“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张利平书记首先对2020年5月28日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进而结合专业课程,从课程思政主要形式、课程思政的本质、课程思政的理念、课程思政的结构、课程思政的方法、课程思政的思维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1.png

交流环节,艾学山、陈杰、张艳军三位同志分别结合《水电站水库运行与调度》、《气象与气候学》和《认识实习》中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以“课程思政”为载体,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通过“基因式”融入课程,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道”、突出育人价值,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通过课程思政的建设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也有利于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意识的培养。

2.png

张栋梁副书记对本次支部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十四五”开启的首个星期,水文水资源系党支部围绕谋划推动“课程思政”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很好,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他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把“课程思政”改革作为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抓手,以“课程思政”为引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课程体系。全系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从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