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党群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强化“中层枢纽” 激活党建“末梢”

通讯员:谌启航 刘嘉梅 谢云 ;发布时间:2022-01-01  点击数:

(编者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北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加强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全省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本刊特推出“高校党建观察”系列报道。)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院系是高校科研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的‘终端出口’。院系党建工作这盘棋,关系到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全环节。”对于高校院系党委作用之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如是说。

随着办学规模越来越大,高校院系的组织架构、管理体制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只有夯实学校与师生之间——“院系”这层中坚力量,打通“中梗阻”,才能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近年来,武汉大学着力增强院系党委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化了院系“中枢”,激活了“一池活水”。

健全机制 打通“神经末梢”

“推进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首先要完善和创新组织设置。”武汉大学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在普遍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求的基础上,着力把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延伸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最前沿,确保重点任务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跟进覆盖到哪里。”

近年来,武汉大学推动47个院系级党组织全部制定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出台了《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分党委工作细则》,其中明确提出:“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

不仅如此,学校还探索实施分党委书记参加教授委员会等学术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作为系务会当然成员等一系列措施,成效显著。

47个分党委,其实就是47个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单位。上面千条线,都靠院系这根“针”来最终有机统筹。

“作为高校,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但培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接班人仅靠一个系、一个支部是不够的,需要集全院之力,来将学校‘党管办学’的理念做实。并且,在每一次学院党政联席会上,委员们从不是‘做做样子’,而是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为全院谋发展。”罗永宽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出台了《“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等50多个工作制度,初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学院党建工作管理体系。

武大历史学院彰显“以史鉴来、以史正风、以史化人”的强烈责任担当,入选全国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院党委书记刘礼堂坦言:“院系党委的工作绝不是简单的上传下达,它涉及到抓班子、带队伍、促学科、谋发展等全院工作的方方面面。而除了规定动作,各个学院的重中之重是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工作。”

纵横交错 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武大水利水电学院现有党员1025名,设有3个党总支、41个党支部。学院下设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构筑四级联动机制,依托多级管理,将工作压实。

“高校院系除了横向的系所、班级等,还有纵向的实验室、研究团队等,如果仅靠单向设置支部开展工作,肯定会覆盖不全、出现漏洞。”院党委书记程连珍说。

为了实现“无缝覆盖”,水利水电学院本科生按照纵横结合的方式设立党支部,研究生按照实验室或课题组设立党支部,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按照所在系(所)设立党支部,同时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功能型党支部。

程连珍说:“除了在支部内,我们还将党员的力量无限延伸。学院推出‘旗帜工程’,打破支部界限,无论党员身处什么地方,都能在那里形成一面旗帜。”

“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全院开展了‘双促双带’、典型示范等活动,通过实施活力创新工程、制度规范创新、共建共享等举措,使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介绍,院水文水资源系通过老、中、青三代党支部(即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在职教职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共建共享,形成了珞珈山下特有的“红色水文”现象。两个支部获评教育部全国样板党支部,一个支部获评湖北省示范党支部。

武汉大学的遥感学科在测绘遥感领域世界排名第一。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根据自身特色,将支部建在系、所、实验室。如今全院有28个党支部,各个支部根据自己的学科及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夯实党建工作。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卫松介绍:“打破传统,纵向设置党支部,由学科带头人担任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研究生党支部德育导师,才能让科研团队中的党建工作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党委政治把关,确定方向和原则。坚持集体决策,每周召开1次领导班子碰头通气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政联席会和1次党委会议。修订完善各类制度30余项,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章办事。”

组织树人 凝聚育人合力

“各学院党委是提高育人质量的核心力量,要将学校的办学理念落实、落地、落细,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罗永宽介绍,今年在院党委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了“八个一”工程,其中包括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系、新设中共党史本科专业、接办《党史天地》杂志、举办一系列党史研讨会、出版一批党史研究专著等。“开设新的专业,将培养更多党史、党建的专门人才。”

“我们发现很多学生在入党前后反差很大,意识到党员的培养并不在于一时,而应该贯穿他们成长的每个阶段。”程连珍介绍,为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培养党的优秀接班人,水利水电学院打造“铸魂工程”,跟踪大学生成长的各个阶段,开设大学生团校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党员骨干培训班等,开展多级培训工作,做到教育培训全覆盖,构建“全环节全链条”培养模式。

不仅如此,水利水电学院还打造“启航、导航、引航” 的“三航工程”,分别发挥朋辈导师、德育导师、思政导师的作用。在低年级本科生中配备党员学生作为“朋辈导师”,为每位研究生配备“德育导师”,在每个支部配备党员教师、党员干部为“思政导师”。通过“三导”团体打造“三航工程”,引导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实现“三全育人”目标。

高卫松介绍,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李德仁、张祖勋、龚健雅3位院士,全部都是共产党员。3位院士作为学科带头人,也作为普通教师,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为本科生上课,为广大教师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楷模。

“学院党委坚定正确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重教、乐教、善教的良好氛围。在院士们的引领下,学院涌现出一批‘金课’。”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还利用张祖勋院士个人捐赠和募集的200万元设立“教书育人奖”,每年教师节期间举行隆重的颁奖活动。“让优秀的教师培养更优秀的学生”这一优良院风得以不断传承。

紧绕中心 破解“两张皮”问题

在武汉大学,学院党委始终是办学治院的中坚力量,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等深度融合,以党建促进学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创造新作为。

“党建工作和高校科研教学工作从来都不是‘两张皮’。作为全国一流高校,师生党员都要‘顶天立地’,上进行学科攻关,下为地方经济服务。”

历史学院以党建工作为总揽,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始终把加快学院学科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创造性谋划和推动各方面工作,形成了促进学院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年,历史学院更是在全校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院党委书记刘礼堂带头为全校师生讲党史课。

依托“一带一路”发展理念,学院提出的《“一带一路”视野下的西南茶马古道文献资料整理与遗产保护研究》项目,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刘礼堂欣慰地说:“这就是实实在在地将中央的精神融入到学科建设当中去。”

近年来,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在全院所有支部开展“一部一品”党建品牌建设,服务中心工作成效显著。

高卫松介绍,学院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系教师党支部开展的“绿叶计划”、地理国情监测系教师党支部开展的“耕耘计划”,直接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党委还不断激发师生科技报国热情,紧跟科技前沿攻关关键技术。龚健雅院士牵头的“空间信息智能服务攻关大平台”入选教育部首个集成攻关大平台。高卫松自豪地说:“在院党委的引领下,目前全院正在积极推进首颗自主设计、制造、集成、测试的高精度智能遥感卫星‘珞珈三号02星’和以学生为主体成员积极开展的‘启明星一号’遥感卫星的研制工作。‘启明星一号’是武汉大学第一颗由导师指导、以学生为主研制出来的卫星。我们希望能以此强化师生科技兴国的责任感。”(《党员生活》杂志2022/01上)

(本刊全媒体记者 赵雯;通讯员 谌启航 刘嘉梅 谢云)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