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党群工作 > 离退休工作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水电退休一支部

通讯员:党政办 胡宏 ;发布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水利水电学院水电退休一党支部于2021年10月22日组织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前往新洲开展探访民俗文化,走进凤娃古寨一日行主题活动。

22日早上老师们全部集合完毕,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乘座消毒过的大巴车,经过2个半小时的车程后到达了目的地新洲凤娃古寨。

image001.jpg

(在入口处大合影)

秋日的凤娃古寨是低调、深沉、内敛的,碧蓝的天空洋溢着无限的温情。老师们纷纷感叹乡间的空气清新,古寨绿化极好,恰逢金秋十月,金桂飘香,菊花盛开,明明是满院秋色,却让人感受到了春的盎然生机。

通过导游的介绍,我们了解凤娃古寨是一个拥有华中地区最大的明清古建筑群落及专题特色博物馆群,在传统文化、古建非遗文化及创业励志上有着独特的不可复制的资源。景区修建了乡喜楼、国学堂、陶瓷坊、郭府、陶睿御医、酿酒坊、戏院、四君子园、博雅轩、紫云轩等20余座明清古建筑。

image002.jpg

(老师们参观古镇展览)

在参观陶瓷馆时,老师们一边看,一边在研究“当地是擅长烧瓷器吗,这附近有制作陶瓷常用的高岭土吗”。似乎这种不断的探究与思考已成为老师们生活的习惯了,走到哪里,都不忘思考与探索未知。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是明清徽派建筑独有的风格,这栋古建筑叫郭府。主人郭庆,被封为清平知县。因他为官清廉勤政,受民爱戴,辞官后清平县民为其修建生祠祀之。将这栋宅子称为“郭府”,一是表达对郭庆的崇拜和尊敬,二是为了传承乡贤文化。

image003.jpg

(老师们就地来了一场讨论会,说古论今,不亦乐乎)

午饭后,老师们和志愿者同学在名为 “国学堂”的建筑门前进行了合影。国学堂 这是明末清初时期的一栋老宅,距今大约有400多年,房屋原建于福建,从原地整体保护性搬迁而来。房屋建筑格局为三进堂,分上堂、中堂、后堂。三堂相连之处都有一步台阶,寓意步步高升。

image004.jpg

站在国学堂前,仿佛映射着老师们那段教书育人的时光。应着老师们那花白的头发,不禁让人感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代代传承!

参加活动年纪最大的老师90岁,考虑到老师们的身体情况,我们没有将整个古寨全部走一遍。水电一支部退休教师中有很多都是夫妻,为了我们的水利事业培养了无数的人才,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老来相伴,互敬互爱,这一路羡煞旁人。

image005.jpg

时光总是悄无声息地流逝,但老师们之间的情谊却是不曾减少,这深厚的友情注定会随着时间越来越浓,而他们身上那沉淀了大半生的昂扬的精神注定也会长久的持续下去!

image006.jpgimage007.jpg

本次活动特别感谢联建水电学院水力发电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研究生张毅、龚循聪两位志愿者同学,敬老孝老,为老师们做好后勤服务。感谢随行张医生,为老师们的出行提供有利的健康安全保障。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