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综合信息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六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全院师生:

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开展第六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制定了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并于2021年9月8日下午3:00-5:00通过现场会议结合网络直播模式开展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贯。

请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与以下安全教育宣传系列活动。

一、 网络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竞赛时间:2021年9月15日00:00至9月25日24:00

竞赛规则:扫描二维码,注册账号,选择“水利水电学院”,填写相关信息即可登录线上答题小程序。

image001.png

1.每个账号下有10套随机试卷,答题通道开放期间,参赛者自愿完成线上10套试卷,最后得分为10套试卷总得分。

2.每套试卷答题时间为40分钟,进入答题即开始计时,答题完毕提交后,本套试卷答题则结束;在规定时间内未答完,系统自动提交。

3.试题内容主要为实验室环境、水电安全、危化品安全、特种设备、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等,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判断。

学校表彰:排名前10%的参赛者授予“实验室安全达人(教师/学生)”称号(得分相同优先筛选用时较短),并在全校范围内予以表彰。各单位参赛人数及其成绩情况,将作为评选“武汉大学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先进单位”的标准之一。

二、实验室安全知识及典型事故展

展示时间:2021年9月23日-29日

展示地点:工学部1号楼1楼大厅

展示内容:

(1)实验室安全知识(辐射、生物、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

(2)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

三、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及应急事件演练(活动时间待定,另行通知

序号

活动项目

项目内容

1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

安全与防护讲座

危险化学品分类、

防护、应急处理等

2

实验室气体气瓶

与爆炸讲座

气体的分类与性质、爆炸危害等

3

机电安全应急事件演练

机电损伤

四、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

组织全院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学习《武汉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及武汉大学实验室安全考试平台上的相关安全知识,并参加线上考试。

(一)考试与学习平台:http://aqks.whu.edu.cn

(二)考试平台开放时间:2021年9月5日—10月13日,如遇特殊原因需顺延另行通知。

(三)操作要求:

1.学习:“课件资料”、“规章制度”、“自学”与“自测”提供在线学习功能;“自测”针对即将开始的相应考试先期进行的自我检测模块,不计入考试次数,可多次自测。

2.登录:从武汉大学“信息门户”登陆,选择“实验室安全管理考试系统”,或输入网址“http://aqks.whu.edu.cn”,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考试,逾期无法参加。登录名及密码为信息门户统一登录方式。用户名:学号/工号,初始密码:身份证件号码后6位。

3考试:认真阅读“通知”栏内相对应考试的说明。选择“考试”模块,根据学生身份选择正确的考试试卷:“2021年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研究生”或“2021年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本科生”。选错试卷,成绩无效。

4.注意事项:

首次登记必须进行承诺方可继续操作;

考试时间30分钟,满分100分,90分及以上成绩为合格,考试可进行5次,系统自动记录最高分作为最终成绩。

(四)严格执行学生新进实验室准入考核,取得校级考试成绩合格后,凭网上打印的合格证书到实验室参加相应测试。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