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本科生 > 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 (设计)答辩及有关工作的通知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全体指导教师、2017级学生:

根据学校《关于认真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及有关工作的通知(武大本函[2021]75号)》,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已临近评阅和答辩阶段,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毕设相关教师(指导、评阅、答辩秘书、教学秘书等)要严格按照《武汉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武大教字[2008]21号)、《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的通知》(武大本函[2021]35号)的文件要求,认真做好论文指导、评阅、答辩、成绩评定、论文抽检、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推荐和资料归档等工作。各项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完成后,首先交指导教师评阅。指导教师应对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论文(设计)质量等做出评价,并给出是否同意答辩的意见。

在指导教师同意答辩后,答辩委员会指定评阅教师进行评阅。对于评阅不合格的论文,学生应根据评阅教师给出的意见认真修改论文,并再次提交评阅。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

1.学生答辩资格的审查

有下列情况的学生不能获得答辩资格:

(1)毕业当年申请延长学习时间者;

(2)必修课程累计离毕业要求学分差15以上学分者;

(3)论文检测不满足要求的;

(4)论文评阅不合格者;

(5)由他人代写论文者;

(6)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者;

(7)有其他严重毕业论文作假行为者。

2.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的组成

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成员应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规定进行资格遴选,各答辩小组成员不少于3人,且院外专家不少于1人,院外专家由各答辩小组聘请,答辩费用由学院承担。具体工作按照《武汉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修订)》(武大教字〔2008〕21号)执行。每组应设有答辩秘书,负责答辩记录。

3.答辩工作的组织

(1)答辩时间。2021届本科生的答辩工作应于2021年5月19日完成。学院在答辩开始之前将答辩工作的安排录入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

(2)答辩组织。原则上应组织现场答辩,每个学生的陈述时间不少于10分钟,老师提问和学生回答时间不少于5分钟。

(3)答辩成绩。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应及时整理纸质答辩表决票,并在系统中填写答辩评分表。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单项成绩评定和总成绩评定一律按照百分制记载。毕业设计总成绩由两部分组成:中期检查成绩占毕业设计总成绩的30%,毕业设计答辩成绩占毕业设计总成绩的70%。毕业设计答辩成绩评定时,包含指导教师评分、评阅教师评分和答辩评分三个部分,指导教师评分占毕业设计答辩成绩的30%,评阅教师评分占毕业设计答辩成绩的30%,答辩评分占毕业设计答辩成绩的40%。各部分成绩单项评分一般不得超过95分。若指导教师评分与评阅人评分差值超过15分,则应经答辩委员会讨论评分。每个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优秀率不得超过30%。

四、毕业论文(设计)的定稿

2021年5月21日前,学生根据答辩小组的意见修改论文、定稿,完成《武汉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修改报告》,并在系统中提交;指导老师完成论文及修改报告的审核。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抽检

1.抽检时间:2021年5月24日至6月13日,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

2.抽检内容:包括抽检论文质量评议和过程管理评议。抽查论文范围主要为2021年度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排位后5-10%的论文;抽检论文的过程管理资料主要包括:开题报告、毕业论文、查重报告、指导教师评分表、评阅表、答辩评分表、表决票、成绩评定表、指导记录(不少于3次,学生填写,指导教师确认)、论文修改报告等。

3.评议结果反馈与论文完善:专家组评议完成后,本科生院将抽检评议结果反馈给学院。学院教学办负责组织学生和指导教师完成论文再修改和再提交等工作。

六、毕业论文(设计)的归档

各答辩小组秘书应及时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归档工作。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完成的工作做好电子归档,需线下完成的根据工作实际做好纸质归档。

七、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工作

今年学校将继续开展2021年武汉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八、其他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开题、查重检测、评阅、答辩评分、成绩评定、抽检、提交论文修改报告、电子存档等各环节工作均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完成。

2.答辩表决票、抽检评分表、修改报告及操作说明见附件,其他评阅、答辩及抽检工作中涉及的表格均可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查阅。

3.联系人:高义超电话:68772190。

水利水电学院

2021年05月06日

文件类型: .doc附件1:答辩表决票.doc(98.50 KB)

文件类型: .doc附件2:武汉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价表.doc(41.00 KB)

文件类型: .docx附件3:武汉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修改报告.docx(14.40 KB)

文件类型: .docx附件4:修改报告和指导工作记录的操作说明.docx(905.54 KB)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