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大学生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学习“十八大”

通讯员:韩琦 ;发布时间:2012-12-27  点击数:

12月26日下午,水利水电学院大学生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工学部八教二楼会议室再次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本次学习会采取专题辅导讲座形式进行,学院党委书记屈文谦作了辅导报告,院党委副书记俞兆旺、周玉霞以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与会人员还包括各党总支学生委员、本科生党总支办公室组长、团学联以及研究生会和理论社团的主要负责人等学习中心组成员。

报告会开始,屈文谦强调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性,以及从“十八大”报告中了解我国未来五年的国家大政方针和未来走向的必要性。他从战略机遇期、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大会主题四个方面展开全面、深入、透彻地解读了“十八大”报告。

首先,屈文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百万大裁军的背景引题,对战略机遇期的背景做了详细介绍,并从国内外背景等方面分析了战略机遇期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提到前十年我国在经济总量与综合国力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指出当前阶段面临的矛盾和复杂形势,也对国内社会问题与国际环境做了详尽的分析,并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意义。随后,他讲到,虽然我国遇到的挑战越来越大,但我们应在解决国内社会矛盾的同时,冷静理性地应对国际问题,面对美国的“围堵”要想尽办法充分利用已有资源,保证国家健康和科学的可持续发展。

其后,屈文谦还结合“十八大”报告的内容和中国社会实际,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十八大”大会主题三个方面,对“十八大”精神进行了剖析解读,并对我国未来的大政方针和未来走向进行了分析。

最后,他引用了“十八大”报告中的十二个字——“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并以我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从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到坚持主权、绝不搁置争议的态度转变为例,解读了我国政策的转变。他也结合“十八大”报告中对水利行业的规划部署要求,勉励在场党员骨干时刻铭记自身水利人的责任,珍惜大好学习时光学好专业练好本领,力争今后为祖国水利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纷纷表示本次学习报告会信息量大,对于国际国内形势举例分析的旁征博引以及宏观开阔的视野让他们对“十八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国家未来发展之路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对我国现阶段矛盾机遇期的问题与困难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自己的肩负的责任与义务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据悉,“十八大”胜利召开后,学院各学生党总支及团学组织积极掀起学习“十八大”热潮,在全院学生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各级大学生理论骨干学习研讨“十八大”、知行学社“十八大”主题演讲赛、“十八大”主题学习团会等多项活动,促进全院学生更好地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编辑:刘嘉梅)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