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挂靠于我院的水利部泵站测试中心通过国家计量认证

通讯员:郭玮玮 ;发布时间:2013-02-22  点击数:

根据国认水字〔2013〕1号文《关于国家计量认证复查评审的通知》的计划安排,国家计量认证水利评审组会同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共5位国家级计量认证评审员和1位技术专家,于2013年1月29日至31日对挂靠在我院的水利部泵站测试中心(简称“中心”)进行了国家计量认证复查评审。

评审组听取了中心主任刘德祥同志关于中心工作和复查评审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针对“中心”实验室资质认定申请,依据《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国认实函[2006]141号文)和《水利质量检测机构计量认证评审准则》(SL309-2007),通过听、看、问、查、考等方式,对“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和申请参数等进行了评审。评审组考察了实验室,查阅了中心的体系文件,以及设备、人员、检测报告和质量活动记录等档案材料;对中心领导、推荐的授权签字人进行了座谈考核,并抽取了其中有代表性和覆盖全面的 16项参数进行了现场操作考核,对中心的6位检测人员进行了计量认证理论考试。

评审组认为“中心”属非独立法人检测单位,有合格的授权和任命文件,法律地位明确;组织机构健全,管理体系文件符合《评审准则》要求,有保证检测工作的公正性措施,能独立承担第三方公正性检测;“中心” 现有人员29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3名,占44.8%,中级职称人员8名,占27.5%,检测人员素质较高;检测人员均经相应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经培训,考核合格,具有开展申请参数的检测能力;“中心”推荐考核的3位授权签字人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历,经座谈考核,具备规定的资格和能力;检测仪器设备均按规定进行了检定/校准,并实施了标志管理;“中心”的设备配置可满足申请参数的检测要求;理论考试成绩优良,现场操作考核检测结果合理,满足规范要求。

评审组确认,中心采用的82个标准经核查现行有效,申请检测的水力机械性能及安全检测、电气设备性能及安全检测、金属结构性能及安全检测和建筑物性能及安全检测4类76个参数具备检测能力,同意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复查评审,报请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

“中心”将按照评审组的整改意见,精心制定详实的整改方案并予严格落实;贯彻执行“科学、准确、公正、高效”的质量方针,并以此次复查评审为契机,全面提高“中心”的检测质量,使“中心”的整体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评审会现场

专家检查实验室

(编辑:刘嘉梅)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