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群英汇聚,共话未来----“武大水业模型云”建设方案交流会议如期召开!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3-10  点击数:

阳春三月,正值武大樱花即将盛开之际,3月9日上午,由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举办的“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背景下‘武大水业模型云’建设方案”交流会议在武汉大学如期召开。会议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聚焦数字孪生流域及智慧水利建设目标,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教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熊立华院长、黄介生教授、李义天教授等30多位专家大咖、学术领头人,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察设计院、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股份有限公司等60多家单位代表共聚一堂,线上线下与会人数逾150人。

EA05

(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教授为会议致开场词)

中国学院院士夏军教授为本次会议致开场词,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刘炳义所长作了主旨报告,分别从背景现状、解决方案、商业模式、效益分析详细介绍了“武大水业模型云”建设方案。“武大水业模型云”以水利专业模型及人工智能模型为核心,结合互联网、物联网、3S技术、大数据分析、云计算、虚拟仿真、数值模拟、人工智能等高新信息技术,为水的自然循环和社会循环的各个过程的监测、控制、管理和综合利用构建相应的智能化模拟云平台。刘炳义所长强调,“武大水业模型云”以“1引擎+2中心+3库”作为功能体系,创新打造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型云平台,整合武汉大学校内外资源,创新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广泛集成各类水利专业模型及人工智能模型,构建模型知识图谱及规范统一的模型标准体系,结合快速模拟技术,实现适用于复杂应用场景的模型耦合,打造基于云端虚拟现实全过程展示平台,实现身临其境式的交互体验。

(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刘炳义所长作主旨报告)

“武大水业模型云”拟在三个层面发挥其关键作用与综合效益:在高校层面,打造武汉大学水利模型专业品牌,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强化高校的科技引领作用;在行业层面,促进水利行业、互联网行业等跨行业间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助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在国家层面,有助于软件国产化,降低智慧水利建设成本,赋能科技强国。

参会领导、专家们对“武大水业模型云”建设方案的定位和内容表示充分认可,各抒己见,分享了对“武大水业模型云”建设的深度见解和独到观点,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共同期待“武大水业模型云”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开花结果,为国家数字孪生流域及智慧水利建设发展贡献“武大”智慧和力量。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