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讲】服务国家战略,推进长江河湖保护与治理

通讯员: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2-05-16  点击数:

2022年正值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70周年院庆,为此,学院特举行系列讲座活动“校友讲坛”。5月14日下午,“校友讲坛”第二讲在工学部主教313教室开讲,“武大水院”哔哩哔哩直播间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本次讲座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水利水电学院校友、长江科学院河流研究所所长姚仕明教高。

下午3时讲座正式开始,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夏军强教授主持讲座并介绍主讲嘉宾,河流系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讲座。姚仕明校友为水利部人才创新团队负责人、水利青年科技英才、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湖北省青年科技奖,钱宁泥沙科学技术奖。主要从事长江工程泥沙问题、江湖演变与治理、河流模拟技术、洪水风险评估与采砂影响评价等科研工作,对长江河湖的保护与治理有着相当深刻的见识与理解。

姚所长本次讲座主要分六个部分,系统地向同学们讲述长江河湖保护治理的相关知识。姚所长首先介绍了长江的河湖概况;接着以时间为主线,从地质时期到人类文明时期以及近百年的演变来讲述长江河湖的历史变迁;随后讲解了长江水沙特征及变化趋势、河湖演变及其效应,引出河湖保护与修复的政策;最后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呼吁学院广大师生投身长江河湖保护与治理工作中。现场多位同学就讲座内容踊跃提问,姚所长都一一进行解答,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讲座最后,夏军强教授为姚所长颁发水利水电学院70周年院庆“校友讲坛”嘉宾纪念证书。讲座反响热烈,近50位师生现场聆听,数百位水利水电学院师生及校友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讲座,本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专业工作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对长江河湖保护与治理问题的认知,也激发了广大水利学子投身国家水利建设、河湖保护与治理的决心和热情。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