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走进黄河一线 赓续水利精神

——“江河十年新变化,青春献礼二十大”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实践队陕西省活动纪实

通讯员:徐晟 田永健 ;发布时间:2022-07-08  点击数: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十年砥砺奋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形成了什么样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实践团队先后前往延安南沟水土保持示范园、延川黄河乾坤湾、黄河水利委员会潼关水文站参观学习,并与陕西省水土保持和移民工作中心开展线上交流座谈。

7月4日下午,在延安市水务局韩主任带领下,实践队来到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延安南沟水土保持示范园进行调研实践。南沟村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原本交通闭塞、生态脆弱、经济发展滞后,是一个典型的陕北贫困村。2015年,在高桥镇、南沟村两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南沟村外出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张维斌回乡创业,建设了集现代农业、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南沟水保示范园区,将水土涵养与退耕退牧还林的生态效益有效转化为现代农业与生态观光的经济效益,为乡村脱贫攻坚贡献了一份力量。实践队来到园区观景台,整个示范区尽收眼底,蓝天绿树交相辉映,“这真是黄土高原上的绿色奇迹”,同学们惊叹于生态园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并就园区发展历史、生态建设、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自己的问题。

 

同学们纷纷表示,南沟水土保持示范园的成功范例,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壮丽画卷,有力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性、真理性。

13C6C1A

实践队还于7月3日赴延川县黄河乾坤湾、清水湾进行实地参观考察。“这和印象中的陕北黄土高原简直是天壤之别”,黄土高原早已不是印象中黄沙遍天、寸草不生、土质裸露的景象,在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引下,当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茂盛的植被已经覆盖在连绵的黄土地上,“绿色”与“生机”正在成为黄土高原新的“代名词”。

“黄河宁,天下平。”保护黄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水利人的担当和智慧,更需要创新探索的精神。在实践中,同学们表示延安市近年来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持续加大水土保持示范园建设,综合治理小流域生态,对淤地坝进行除险加固,建设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坝等工程,使“浅绿”不断变成“深绿”并一点一点延伸,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如今,高原还在,高亢辽远的信天游还在,但“巍巍宝塔山”已经被绿色环绕,满山满坡满眼的绿色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黄土高原的记忆,延安人民在黄土高原书写了一部绿色巨著。

C8B69

水土保持治理是黄河中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与难点,是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的重要一环。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7月5日上午,实践队在延安与陕西省水土保持和移民工作中心开展线上座谈交流。在交流中,实践队了解到,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陕西省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情况较为严重,入黄泥沙含量较高,水沙异源造成黄河断流,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严重制约黄河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陕西考察调研,提出:“要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保中心积极响应落实,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关键,全力在减沙控沙上做文章,紧紧围绕“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因地制宜推行於地坝、旱作梯田,落实生态补偿机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以水土保持推动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如今,流入黄河的泥沙量不断减少,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在陕北高原构筑起了绿色生态屏障。

经过多年努力,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延伸了400余公里,植被覆盖率达到60.68%,年均入黄泥沙量从2000年之前的8亿多吨降至2.7亿吨。“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同学们相信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战略的指引下,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一定能够实现新的飞跃!

潼关水文站位于渭河、北洛河与黄河的交汇处,承担着降水和水位观测、流量及泥沙测验、冰情及水质监测、水情报汛、河道巡查等重要任务。7月6日上午,实践队来到黄河水利委员会潼关水文站参观考察,了解基层水文站的工作情况。首先,潼关水文站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相关水文设施,并讲解了每种器材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在泥沙室和水情室,整齐排列的泥沙原样和展示出来的测验数据,让同学们感受到基层水利人的敬业、严谨与勤勉。随后,姚站长从测站基本情况、测站党建工作、业绩荣誉三个方面介绍了水文站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从测站沿革、测验河断面情况、水沙特性、潼关高程、测洪方案、大型基本测验设施设备情况、水文现代化测验仪器设备情况做了讲解。同学们认真听取了讲解、观看了潼关水文站防汛实录视频,并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提出了相关问题,姚站长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我们测验不仅是为了单纯提供数据支持,而是这些(数据)确确实实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到汛期,我们都会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姚站长认为,对于基层水文人来说就是要站好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本本职工作,为把黄河建设为“造福人民群众的幸福河”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是一代代水文职工不畏艰险,在浪尖上与历次黄河洪水鏖战,以实际行动为黄河流域防汛抗旱、水量统一调度、治黄实践、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等做出了应有贡献。

F208C4

在陕西省的调研实践活动,既有一线的参观学习,也有线上的座谈交流,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实践课、思政课。特别是感受到一线水利人的默默坚守与奉献,他们扎根基层、风雨无阻,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好各类数据的监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这更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自豪感,纷纷表示要学好专业知识,躬耕实践、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为水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