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荣获2021年武汉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通讯员:党政办 刘嘉梅 ;发布时间:2022-07-15  点击数:

7月14日,武汉大学召开人才工作大会,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代表,全体中层正职,科研机构负责人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学校采取视频直播方式组织分会场,各单位班子成员及教师人才代表在分会场参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主持。

会上,副校长吴平宣读了《关于表彰武汉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水利水电学院等12家单位荣获“武汉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院长熊立华上台领奖,韩进、窦贤康为其颁发奖牌。

窦贤康作题为《矢志一流追求卓越——更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五年来的成效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强校的顶层设计、政策导向和核心任务,为学校下一步更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展示了蓝图、明确了方向。

在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发言环节中,学院党委书记周伟以“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学校人才强校战略”为题,分享学院在人才引育方面的经验,表示将争取用五年时间,让国字号人才数量翻一番,为学校人才强校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人才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凝聚共识,顶层谋划。结合学院传统工科特色,以具有物理、化学、生态、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背景的青年人才为目标做好人才引进。二是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学院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院士担任顾问,学院全体国字号人才担任小组成员,统筹组织协调全院人才工作。一是充分挖掘刚引进的国字号人才、海外优青资源,充分发挥人才虹吸效应和集聚效应;二是以第二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依托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以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团队吸引人才;三是充分利用学院与一批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合作,及早发现、持续跟踪,有潜力申报海外优青的博士、博士后,建立学院的引进人才储备库,为后续海外优青申报提前布局;同时,学院有计划的选派优秀学生赴海外一流大学深造,近年来累计约有90余名,通过安排专人一对一联络,也可作为海外优青的潜在人选,进一步充实引进人才储备库。三是全员参与,个性指导。在海外优青的申报中,学院党委专门研究、提前部署,全体国字号人才参与其中,为每位申请人安排一对一指导,并召开多次专家咨询会,对申报材料进行层层把关,持续跟进每一个申报环节,直到最后网上正式提交。今年共有12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依托我院申报,申报人数居全校第2。四是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学院不仅重视引进人才,而且注重发挥国字号人才的最大优势,以最优秀的人才培养最优秀的人,为学生提供一流的课堂教学。我院国字号人才给本科生授课率达到100%,五年来累计主讲本科课程230门次。同时组织国字号人才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累计获特等奖19项,居全国百所参赛高校之首。在研究生指导方面,通过学院专门开发的师生互选平台,让最优秀的导师指导最优秀的学生,确保每个国字号人才每年,能招到2个博士。招生宣传方面,今年水电学院共有21位国字号人才参与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学院还为学院国字号人才提供一流的科研办公环境,海外优青全部优先入驻新建的水电科技大楼。

经过全院教职工的不懈努力,学院现有国字号人才43人次,占学院专任教师比例30%,其中在岗国家杰青人数6人,与双一流建设的对标学校清华大学水利学科基本持平。2021年学院“四青”人才入选6人,人数居全校第二。下一阶段,学院将争取用五年时间,让国字号人才数量翻一番,力争为新时期学校的人才强校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