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水利报】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周伟教授这样说……

通讯员: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2-11-10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周伟教授接受中国水利报采访。

《中国水利报》以高等教育现代化支撑水利高质量发展

——涉水高等院校专家学者谈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

全文链接:http://share.591adb.com/sharearticle/article/article_id/4590884/app_key/3f324ca5ce32dd3e0dd1200e4e6c18b5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对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在现代化建设的支撑作用进行单独立章,这对水利高等教育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周伟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水利高等院校要深刻认识“三个第一”重要结合点的独特作用,深刻理解并把握好教育、科技、人才在未来发展中的重大作用。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塑造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水利和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加快打造水利教育、水利科技、水利人才共同体,推进高水平对外交流合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问: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水利高等教育将发挥哪些关键性作用?

周伟:水利高等教育是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有力支撑。在建设科技强国方面,水利高等教育要对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努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提供优秀人才和优质方案。瞄准水利工程国际学科前沿,坚持“四个面向”,主动服务“国之大者”,面向水资源开发利用与水电工程安全高效运维等国家重大需求,切实解决水利工程实践中的“卡脖子”问题,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在人才强国方面,水利高等教育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强化教学教育改革,大力践行“新时代人才培养理念”,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拔尖学生培养、创新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新时代水利人才。

问:教育担负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在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提升源头创新能力等方面应如何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周伟: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高校在这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近年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长江水科学联合基金等重大重点项目60余项,攻克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更加凸显。未来,学院将继续做好三方面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武水力量。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水利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将最大限度发挥优秀支部“头雁引领”作用,促进青年向上向善向优发展;以建设湖北省标杆院系为契机,着力培育“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发挥传帮带作用;强化教学教育改革,加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和一流课程团队建设,开展大类培养、课程思政,拓展学生出国交流和联合培养。依托4个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本科专业,为推进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的实施提供人才支撑,率先在全国水利院系中开设智慧水电实验班和水碳循环与碳中和实验班。

二是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站在水利工程国际学科前沿和战略水资源的高度,积极申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动参与国家水网工程、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现代化灌区配套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为保障国家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落实“人才强院”战略。构建人才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的武大模式、水院模式;将一批深耕科学研究和瞄准“卡脖子”技术的高水平科学家和工程师请进来;不断完善科技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培养一批心怀“国之大者”、研发“国之重器”的拔尖高层次人才队伍。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