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水力发电工程系 > 教授 > 正文
           
           

周创兵

周创兵,男,1962年生,江苏启东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84年本科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1987年在河海大学获岩土工程硕士学位,1995年获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现武汉大学)水工结构工程博士学位;2013年前在武汉大学工作,之后在南昌大学任职任教,现任南昌大学流域碳中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水工岩石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库坝渗流与控制专委会主任。

周创兵教授长期从事水工岩石力学与库坝安全研究,30多年来,带领研究团队围绕渗流与变形诱发的库坝安全问题,创建了“一个理论、两项技术”,即水工岩体渗流与变形耦合分析理论,以及库坝渗流精细模拟与多层次控制技术、坝区高边坡立体加固与协同控制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白鹤滩、锦屏、溪落渡、三峡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在我国200米级及以上特高坝工程中推广应用占比达80%,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发表论文300多篇,为我国库坝渗流与高边坡变形稳定控制做出了突出贡献,推动我国库坝工程安全与防灾减灾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