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平台 > 国家级 > 正文
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3-04-27  点击数:

“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 在原有 “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础上,依托武汉大学与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于2023年3月获批成立。实验室面向“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水资源领域国际学术前沿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设置“水资源系统演变”、“水资源配置工程”、“水资源综合调度”三个重点研究方向。

实验室主任为李典庆教授。实验室拥有包括2名两院院士、5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2名杰青长江在内的国家级人才62人,固定研究人员156人。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发展,实验室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非线性理论、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大型水利枢纽和引调水工程规划设计、水库群洪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运行调度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保障国家水资源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国家科技奖励31项,其中主持二等奖11项、参与特等奖1项。

实验室以解决水资源配置基础性、前沿性、全局性重大科技问题为目标,将突破多主体水资源全域配置、梯级水库群多目标优化调度、水电调峰与储能、多维约束条件下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与重大引调水工程智慧运维等关键技术,大幅提升我国供水保障能力,实现水资源工程与调度水平总体世界领先,科学支撑“空间均衡”的国家水网建设,打造水资源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领水资源领域国际科技创新方向。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