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2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获批

通讯员:科技与学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2021年度“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专项评审结束,我院周研来、史良胜教授负责的2项课题获批,课题经费1638万元。

由长江勘测规划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联合申报的《长江流域水工程多目标协同联合调度技术研究与应用》获4930万元经费资助(国拨经费2430万元),周研来教授负责承担的课题3获批经费940万元(国拨经费440万元)。该项目聚焦流域水工程多目标协同联合调度关键科学问题,突破水工程调度互馈影响下水文预报技术瓶颈,建立多目标融合水工程协同调度理论体系,攻克防洪、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联合调度关键技术难题,构建智能调度模型并应用示范,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课题3旨在解决多类别水工程协同水资源调度多级供水优化控制技术难题,提出调度方案并形成“全周期-一体化-可应急”水工程协同水资源调度的共性支撑技术,充分挖掘流域洪水资源化潜力以显著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增加水库蓄水期下泄流量、减少水电站弃水量和洞庭湖“三口”入流的断流时间。

由内蒙古农业大学牵头联合申报的《黄河宁蒙灌区节水—控盐—减污—生态保护技术研究与示范》获2835万经费资助,史良胜教授负责承担的课题3获批经费698万元。该项目针对黄河宁蒙灌区用水粗放、但过度节水将危及生态和粮食安全等问题,以宁蒙灌区节水-控盐-减污与生态保护协同为目标,开展“创新理论-突破技术-打造产品转化成果”的全过程研究,为实现干旱灌区生态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课题3重点研发灌区多尺度多过程分布式生态水文模型,揭示水-盐-污-生交互作用,提出可基本维持生态屏障功能的灌区节水潜力,研发灌区内湖和尾闾河湖水生态环境改善的补排双控技术;科学确定合理引黄水量与排水量。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