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3项成果获2021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

通讯员:科技与学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近日,经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审定、水利部批准,2021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奖励结果正式发布,我院主持完成2项科技成果分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参与完成1项科技成果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夏军强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黄河流域水沙产输机理与调控关键技术”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由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西安理工大学共同完成。成果聚焦河湖治理领域,是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急需解决的水沙科学问题:阐明了流域内主要地貌单元产流产沙的动力学机制,并建立了流域水沙动力学模型;研发了黄河中游水库-下游河道耦合的水沙模拟与调控技术,实现了水库调水调沙与下游河道洪水演进的全过程模拟;揭示了洪水中不同受淹对象失稳的动力学机制,构建了黄河下游滩区洪水演进与风险评估的二维综合模型。本成果已在相关流域机构得到广泛应用与推广,在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教学与研究中得到了应用,推动了水沙学科的发展。

此外,陈华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面向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的‘水库管家’新方法新技术及其应用”获科技进步三等奖;王康教授参与完成的成果“寒区水质水量联合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于2002年3月由国家奖励办批准设立,是水利领域首个社会科技奖项,旨在奖励在水利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等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自设立以来,大禹奖在促进水利行业科技进步、激发水利科技人才活力、营造良好水利创新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度共评出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2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科学普及奖1项,创新团队奖1项。

公告链接:http://www.ches.org.cn/ches/ggl/202112/t20211221_1556253.html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