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海绵城市建设水系统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线上召开

通讯员:徐晶 ;发布时间:2022-03-30  点击数:

海绵城市建设水系统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2年3月28日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夏军院士,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建波副院长、项瑞望主任,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李典庆教授以及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方向带头人和固定研究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王建波和李典庆分别代表实验室主管部门和依托建设部门致欢迎词。

实验室主任张翔教授就2021年的工作进展、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开放基金申请情况和未来工作展望进行了汇报,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年度进展报告进行了审议。在2021年,实验室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各种发展机遇,立足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海绵城市建设等领域的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四个有特色的前沿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实验室固定成员2021年度获批项目总经费突破千万元,引进和培养了国家级青年人才,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SCI论文,开展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持续增强了各研究队伍在国内外的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和显示度。学术委员会委员一致认为实验室2021年度在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和人才引进培养方面取得了突破,成绩斐然。

与会委员在高度肯定实验室2021年工作的同时,也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委员们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凝练创新点,产出高水平标志性成果,在海绵城市理论研究与实践两个领域进一步结合,围绕国家建设的实际需求,加强成果落地,扩大社会服务,在城市水安全管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随后,委员们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开放研究基金资助项目,并根据省科技厅发布的“关于召开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推进会议的通知”,对实验室优化重组方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指出实验室仍需聚焦城市水科学和海绵城市建设,可进一步结合国家城市水安全重大需求及“十四五”海绵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在城市防洪与内涝治理、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海绵城市设施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与应用推广。张翔主任表示,实验室将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与建议,发挥高等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结合“十四五”规划,推进实验室更好发展,为国家及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