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通知 > 正文
上海大学戴世强教授系列讲座通知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0-11-19  点击数:

序号

讲座主题

时间

地点

摘要

1

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方略的思考

11月27日

(星期五)

09:00-10:30

8213

本讲座根据作者多年来申请和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体会,较为实际地阐述基金项目的申请方略,特别注重立项准备、锐意创新和工作积累这三个方面,具体地讲述撰写基金申请书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2

关于科研方法的思考

11月27日

(星期五)

14:00-16:30

8213

本讲座根据作者多年来的科研实践和观察心得,浅论关于科研方法的若干关键问题。内容包括:科研工作者的必备素质;科研工作的准备;科研工作的一些技巧要领;科研工作的组织。

3

和同学们谈谈如何做

学问

11月28日

(星期六)

09:30-11:45

8328

这是一个务实型的励志讲座。通过引述一系列先行者的教诲,希望同学们以优秀学术前辈为楷模,热爱学习,终身学习,痴迷专注,格物致知,触类旁通,勇于创新。推介一些先进的学习方法,期盼着涌现一大批德识才学兼备的英才,担负起实现中国梦的重任。

4

力学三讲

11月28日

(星期六)

14:00-16:30

8213

第一讲介绍力学学科的基本知识,通过历史与现实的分析,用众多的实例说明力学无处不在,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第二讲从流体力学的案例分析,阐释力学的科学美:阳刚之美、阴柔之美、变易之美;第三讲讲述力学的研究方法。受众为关注力学学科及其应用的师生。

主讲人简介:

戴世强,上海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力学专业,1966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师从郭永怀教授)。1966年至1984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单位从事科研工作,1984年至今在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工作,曾任该所副所长。现任中国力学学会力学史与方法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众力学丛书主编,《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编委会副主任。曾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第九、十届评审委员,上海市非线性科学研究会理事长。

长期从事流体力学和应用数学研究,曾主持、参加30多个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国家973计划项目的课题1项。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编著10余种(逾600万字)。业余从事力学史与方法论研究,2011年出版《与青年朋友谈学习与科研方略》,2014年出版《科研方略18讲》。曾于1986年和1994年两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获上海市“育才奖”,2007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并获“十佳”提名奖。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2020年11月19日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