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崔鹏院士珞珈讲坛预告

通讯员:科技与学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3  点击数:

时 间: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09:3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崔鹏,中国科学院院士

题 目:川藏铁路灾害风险及其防范

主讲人简介

崔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中巴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专题联盟——国际防灾减灾科学联盟(ANSO-DRR)共同主席、联合国减灾署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川藏铁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线站总体组副组长、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等。

主要从事泥石流、滑坡、堰塞湖等山地灾害与水土保持领域的研究。主持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大专项等30余项重大项目。在灾害形成机理、运动规律、成灾机制、风险分析、监测预警与综合防治原理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理论成果;提出了多尺度灾害风险评估方法,构建了灾害全过程运动模拟平台,创建了灾害过程监测与精细化险情预警技术;发展了山区城镇、道路、风景区等减灾模式与风险防控关键技术,形成了综合减灾技术。

研究成果在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委内瑞拉泥石流、巴基斯坦堰塞湖以及尼泊尔地震等重大灾害应急减灾和风险防控实践中取得成效,为防灾减灾事业做出贡献,得到国际同行和相关国家政府的认可。目前,致力于重大工程减灾、“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防控与山区综合减灾研究,旨在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风险与民生安全领域面临的科技问题,服务区域可持续发展与韧性社会构建。

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贡献奖、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世界水土保持协会“杰出研究者奖”、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和奖励。

水利水电学院

2021年3月23日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