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水电十】学习两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通讯员:水力发电工程系研究生第十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3-28  点击数:

2022年3月16日,水力发电工程系第十党支部于6401开展了两会学习和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教育专题教育活动暨组织生活会。活动由支部书记邱国年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及群众参与。

袁清腾同志首先介绍了今年两会的概况和会议议程。并详细列举出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部分重点工作。李克强总理报告中指出,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国内外形势又出现很多新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政协主席汪洋在工作报告中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国政协的工作:

一是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二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丰富政协协商内涵;四是完善团结联谊方法载体;五是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介绍完重点学习内容后,袁清腾同志为大家提供了拓展资料,以供同志们广泛自行学习。

两会学习专题结束后,邱国年同志展示了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专题教育,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的全部理论、思想和行动都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基础之上,这就决定了共产党员不能赞同唯心主义、不能信仰宗教的基本的思想和原则。这一原则在不同历史时期都为我们党所强调,并明确写在党的重要文件中。中共党员从入党之日起,就选择了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中不信仰宗教的自由,这与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并不矛盾。最后邱国年同志对在座的党员同志提出了具体要求:

要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这一政治纪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切实做到守规矩严纪律转作风促落实。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区分宗教信仰,自觉做到不信仰宗教不传播宗教言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部分党员同志学习心得:

(一)涂永生

通过本次组织学习我认为,我们党对宗教问题的主张是准确的,对于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从未有过丝毫动摇。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应保持清醒认识,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这一原则。党的纪律有明确的要求,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对此我认为是非常合理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入党时已经作出了自己不信仰宗教的自由选择,这是完全符合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其成员,只能是无神论者。共产党为了保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规定了党员不得信教。如果在共产党员和信教之间,共产党员选择了信教,就必须劝其退党。

中国共产党员信教,完全违背中国国情,如果我们党允许这一情况存在,不仅党能否取得信仰不同宗教的教徒的一致支持成为问题,而且能否继续获得占人口大多数的不信教群众的支持将成为更大的问题。

从根源上解决这两个问题无疑是正确的,那就是共产党员不得信仰任何宗教。

(二)杨逢杰

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这是我们党的政治纪律,是我们党区别大多数执政党的一大特点。这看上去似乎和“公民信教自由”的权利相矛盾,但实际上并没有。因为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是每一位党员自主做出的选择。每个党员在入党时,都要宣布“拥护党的纲领”,这实质上相当于宣布“我是一个无神论者”。

而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且我们党的全部理论、思想和行动都是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因此便不能赞同宗教内所追求的唯心主义。与此同时,为了保证我国九千多万名中共党员能够严格按照我们党的行动纲领做事,就必须用我们党的理论武装各位党员的头脑,使各位党员在思想上能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行动上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各项政策部署,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所以说,“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规定是正确的。

(三)张米高扬

3月份,备受关注的中国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两会重要思想一直代表先进消费力的发展方向、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总结党八十多年历史经验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这次两会,主要成就在于: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李克强总理总结道: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四)李向展

本次组织生活会,学习了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专题教育,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相关内容,我收获颇多。

中国共产党在对待宗教问题的基本政策上,是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的全部理论、思想和行动都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基础之上,这就决定了共产党员不能赞同唯心主义、不能信仰宗教的基本的思想和原则。这一原则在不同历史时期都为我们党所强调,并明确写在党的重要文件中。

响应党的领导,我之后生活中要做到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区分宗教信仰,自觉做到不信仰宗教不传播宗教言论,争取向党组织靠拢。

对于两会的学习,我认识到,当今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两会的举办,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学习两会精神,能够使我们在第一时间把握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和工作方向,帮助我们了解形势,认清大局,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促进工作。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