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水利四】坚定理想,实事求是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5-07  点击数:

2022年4月28日晚上七点半,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利工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工学部6401会议室召开4月份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包括4项内容,分别是: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话精神;二、学习“理想·价值·人文精神”主题报告;三、预备党员王若晗党课;四、李阳同志发展、程颇同志转正事项。会议由支部书记陈齐民同志主持,邓云龙同志做会议记录。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老师,党总支成员王永帅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IMG_8216

会议第一项,由支部成员莫腾飞同志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话精神”,首先莫腾飞同志向我们介绍了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讲话内容,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其中,信念,本领,担当,是本次讲话提到的关键词。接着,莫腾飞同志向我们指出此次讲话的重点内容是“如何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并呼吁大家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后补充了相关的学习资料供大家自行广泛学习。

IMG_8220

会议第二项,由陈齐民同志带领大家学习“理想·价值·人文精神”主题报告,该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是介绍其“报告背景”、“报告内容”与“报告特点”,最后提供相关资料方便大家会后参考与学习。在理想部分,报告提出,“所有的师生们应该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在实践中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价值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学生最起码的价值观就是要爱祖国、爱人民、爱共产党、爱社会主义,牢固树立祖国观念、人民观念、党的观念和社会主义观念。最后,在人文精神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种精神,分别是“吃苦精神”、“宽容精神”、“乐观精神”和“团队精神”,我们这一代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与父辈相比,吃苦耐劳、宽容大度、乐观积极、团队合作这些品质都更欠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四种精神,对我们来说,尤其具有针对性和启发性。

莫腾飞同志带领学习完后,支部同志们都踊跃地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积极分子张博宇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价值、人文精神”的主题报告后,我感悟良多,其中感悟最深的是“人文精神”这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说,科学知识使我们认识客观世界及其规律,知道“怎么做”,掌握“改变人类生活的工具”,那么人文精神就是引导“应不应该做”,实现人自身的发展。两者好比是“智商”与“情商”的关系。他认为,对大学生来说,人文精神尤为重要,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就是“四股气”:志气、勇气、正气和才气。志气是勤奋刻苦的充电站,勇气是披荆斩棘的开山斧,正气是令人敬畏的向心力,才气是成就大厦的脚手架。大学生尤其需要培养四种精神,就是“学习或做事要吃得起苦,为人或共事要多予宽容,受挫或遇事要乐观向上,创业或成事要融入团队”。

发展对象刘曼曼同志: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主题报告中的理想,价值和人文精神正是一个自强少年的照影。新时代的青年们应当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着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为着个人和民族的理想而不断奋斗。应当有着正确的价值观,爱祖国,爱人民,爱党爱社会。正确的价值观是立足社会,健康成长,收获幸福的根本保证。少年更要有人文精神,吃苦,宽容,乐观,团队。吃苦不是不珍惜自己,而是一种锐意进取的态度,一种不服输不屈服的斗志;宽容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宽容能让人更加豁达。乐观是不论何时不论何处境,都有着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团队是一个人必须学会的立足于社会的学问,在团队中才能更多的实现自我价值,更快的提升自身能力,更多的收获幸福感。

预备党员王若晗同志:2005年6月2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为在杭高校的两千余名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理想·价值·人文精神”的主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汇报过程中列举很多形象的案例使得报告生动丰富,告诉我们学习或做事都要吃得起苦。在大学和社会中,要善于处理好人际关系,而处理好人际关系最重要的就是要宽容、豁达、大度,具有“忍一句、息一怒、容一着、退一步”的雅量,与周围人处理好关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虽然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之处往往只有几步;虽然人生问题很复杂,但要害在于把握住最基本的东西。每个人的人生各有不同,但不同的人生,有一些基本的东西是每个人都需要认真把握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将来真正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人才。

党员许宵同志:“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这是作家柳青在《创业史》中说的话,也被作家路遥写在《人生》的扉页上。青年是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一定要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也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我们大学生而言,要做到爱国爱党爱人民,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勤奋学习、不懈奋斗,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IMG_8232

会议第三项,是预备党员王若晗的党课部分,王若晗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作为一名青年同志,我们应该做到“学党史、铭党恩、践初心、创事业”,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G_8244

会议最后一项,是李阳同志发展和程颇同志的转正事项,该项开始之前,要求全体参会成员将手机调为振动或静音,并在会议开始之后未经允许鼓掌时不许鼓掌。在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李阳同志展示自己的基本情况并宣读《入党志愿书》。同时李阳同志的入党介绍人陈齐民同志和康青同志对其入党事项表明意见,并由支部组织委员许宵同志代表支部向大会报告培养、考察情况,考察表明发展对象具备党员条件。随后,李阳同志结合时政进行素质测评,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李阳同志说到:“一个国家在国际上是否具有竞争力,主要看其是否具有优秀的青年人才,是否具有充满活力的后备力量,作为一个青年同志,我们应该具备过硬的专业本领,严格要求自己,国家才能在未来五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保持良好的活力。”最后,由全体到会成员对李阳同志的入党问题充分发表意见,莫腾飞同志说到:“李阳同志对待科研一丝不苟,积极学习,努力上进,在研究的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科研成果,并积极解答其他同学的问题,但是李阳同志也存在在学习过程中偷懒,工作时间不在实验室等问题。”李阳同志表示虚心接受,并表明自己会积极加强向党组织靠拢,希望党组织未来时刻考验我,并以一个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经大会全体正式党员投票,一致同意李阳同志发展为预备党员。随后李阳同志宣读了自己的预备党员承诺表,表明了自己在预备期要做的事项,希望支部成员能够监督提醒他。

IMG_8248

在支部书记宣读完同意李阳同志发展为预备党员的决议(草案)后进行的是陈颇同学的转正事项,程颇同志展示自己在预备期的各方面表现情况并宣读《转正申请书》。

IMG_8268

随后由程颇同志预备期内的考察人付智勇同志和王刚同志介绍其培养考察情况,付志勇同志和王刚同志说到程颇同志在预备期间内,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基本路线以及每周的青年大学习,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认为程颇同志已经符合了一名中共党员的要求,同意其按期转正。

IMG_8269

接着程颇同志也顺利地完成了素质测评并经过投票,大会成员一致同意转正成为正式党员。随后,李阳、程颇同志向党旗宣誓,由支部书记陈齐民同志领誓,会议最后一项顺利结束。

IMG_8286

大会的最后,研究生党总支水利四联系人王永帅点评认为此次会议流程很规范,符合基本要求,希望水利四支部继续保持良好的作风,再接再厉。随后,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老师发言道:“此次议程饱满,恭喜李阳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希望程颇同志更加大方,外向一些。最后,希望我们有刻苦的精神,为人或者共事要多宽容,要学会与人相处,求同存异,受挫或者遇事要乐观向上。”

IMG_8296

至此,本次组织生活会完美结束,水利四支部全体成员同总支水利四支部联系人王永帅还有左志香老师一起在讲台合影留恋。

QQ图片20220430174928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