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研究生会 > 研会动态 > 正文
研究生会在疫情时代的角色与之责任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2022年3月26日下午,“‘研’水问道全国水利高校研究生会交流论坛分论坛——研究生会在疫情时代的角色与之责任”成功举办,参加会议的有清华大学水利水电系、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和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共五所水利高校的研究生会代表。其就“研究生会在疫情时代的角色与之责任”主题在线上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分论坛中各代表首先以ppt形式展示了各水利高校特征与概况,并就研会组织在疫情时代下的特色活动展开概括和分享;之后各校代表针对在服务同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与解决方法进行分享讨论;最后是以全场自由问答环节结束了此次分论坛。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系研究生会代表周晔同学主要分享了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导学联系人”制度——建立各导师与新生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使得同学们之间的学术氛围更加浓郁,相关资源可以得到更高效的利用。从现有实施效果上看,该制度极大提高了同学们学习上的积极性。另外还成立体育俱乐部组织,旨在让同学们在忙于学业过程中,保持自身的健康状况。

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会代表周冰逸同学分享了在疫情时期研会的组织工作,号召和带领学生志愿者们做“战疫”逆行者,主动参与到城市治理中。并且在思想上通过“安澜小讲堂”不断提升自身精神素养,更好的面临疫情时代。

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代表闫世豪同学向我们分享了天大建工研会在思政、学术、文体、日常和就业五个方面的工作,通过各类研会活动让研究生们更加融洽地加入学院、尽快融于其中的学术氛围和学习生活,以提升思想觉悟、学术能力与生活技能,并且为同学们提供就业相关的资源与服务。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会代表李诗婉同学就思想政治、学术交流、求职就业以及校园文化等方面给我们分享了相关研会活动。其中主要包括麦穗计划、“职掌”未来系列活动和综合素质课,综合提高研究生们的学术能力和创新技能,培养思想政治、文化、身体与心理、职业道德素质和社会能力,并为学生就业提供相关方向指导。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会代表杨洪骁向我们分享了武大水院研会在疫情期间组织的相关活动,例如红色观影、百年学科风采、回望红船等——加强思想凝聚,顶尖学者、优秀学长论坛、程序设计大赛等——继续培养科研学术能力,学生线下晚会、游戏活动等——增强人际交流、烘托和谐氛围,就业约稿集、榜样说等——分享就业经验。

接下来各代表就学生工作中的问题与解决办法进行了分享。

清华代表周晔同学将问题聚焦问题并给出了宏观与微观层面的解决思路与办法。

河海代表林思雨同学针对研会工作中遇到的特殊问题的难度、反馈性、时效性、对接性方面,分享了河海水院研会省考冲刺培训班以及奖惩制度等工作方案。

天大代表崔同革同学进行了清华、中南、同济和天津大学的问卷调查对研会的形势氛围进行调研,分析了研会成员在工作中的经验与矛盾,并给出了不忘初心、行稳致远的进步方向。

川大代表李诗婉同学给我们分享了川大水院研会在举办众多活动以来,分析和总结问题之后关于研会工作中的思考与展望:加强研会的桥梁作用、督促作用、对外交流作用和自身学习进步的带头作用。

武大代表郑源同学介绍了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下,水院研会遇到的具体问题与具体解决历程,并就其个人在研会中的定位分享了各位成员心态调整、齐心协力解决困难的过程。

最后全场进行了自由互动问答环节,各位就研会活动中碰到的其他问题如提高活动参与积极性、工作衔接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建议讨论。

本次分论坛中,各校研究生会代表聚焦后疫情时代所带来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共同交流开展学生工作的各种经验,分享后疫情时代下如何更好开展多样化活动,发挥好研究生会在疫情时代的角色作用与责任。同时,通过本次线上论坛,水利高校研会之间进一步加强了友好紧密的校园高校学生交流关系,拓展了同学们的交流范围,锻炼了研会成员语言表达、活动组织、团体协作、交流的能力,为今后开展工作积累宝贵经验。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