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IAHR协会 > 协会动态 > 正文
我院2018年度科研经验交流分享讲座顺利举办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12-02  点击数:

11月30日上午9:00,我院科研经验交流分享讲座在学院8213会议室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郭文成副教授,杨中华教授,党委副书记龚文德、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以及来自学院不同专业的硕博研究生代表共计30余人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IAHR武汉大学学生分会与学院研究生会博士生分会联合举办。

本次讲座分为郭文成副教授专题讲座分享科研经验环节及面对面交流答疑环节。讲座中,郭文成副教授主要从科研态度、科研动力及论文写作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用动画图形象生动地解释读博之路,困难重重,而科研生涯,回首轻舟已过万重山。首先,郭文成副教授举实例说明科研没有捷径,我们对待科研,要有勤奋、协作、坚持的态度,须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他谈到,勤奋是最基本、必备的素养;科研的核心在对这个事业的坚持,保持孤独,才能从内心挖掘能量,专注于自身,才能缩短接触到“事物的本质”的时间。

1.jpg

随后郭文成副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讲述自己从事研究工作的历程及思考过程来谈科研动力从何而来,分享了几点体会:做科研的内在动力是对科研本身的追求;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科研要点、线、面、体结合思考;努力建立自己的学术体系;多尝试,多折腾;不要给自己设上限。

紧接着,郭文成副教授分享了关于论文写作的相关经验,包括论文选题、已有的基础、研究的方法、成果的价值、写作的水平四个要点,提出核心是要自己动手去写,并且介绍了一篇SCI文章写作流程。

在面对面交流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向郭文成副教授询问有关期刊选择、阅读文章方法、英语写作技巧以及如何成为SCI期刊审稿人等问题,郭文成副教授耐心细致地做出解答,在场同学受益匪浅。

最后,杨中华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他再次强调在科研中勤奋的重要性;要正确处理和导师的关系,有自己的主导方向,积极主动探索科研问题;充分利用IAHR平台提升、展示自己。本次科研经验交流分享讲座为我院硕博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较为全面的关于科研的指导与咨询,有利于加深我院硕博研究生对于科研的直观认识,有利于提升研究生的科研技能及科研水平,使研究生以正确的科研态度、饱满的科研热情、扎实的科研基础、较硬的科研实力投入到今后的科研活动中去。

2.jpg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