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事务管理 > 日常事务 > 正文
研究生培养工作常见问题解答(2019)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3-09  点击数:

转自研究生院官网https://gs.whu.edu.cn/info/1023/5283.htm,发布时间2019年9月4日

1.我的研究生证丢失了,怎么办?

答:凭本人有效证件到学校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当代楼)一楼五号窗口办理。

2.我想办理保留学籍手续,怎么办?

答:研究生申请办理保留学籍的办理程序如下:(1)在研究生管理系统提交保留学籍申请。(2)从研究生管理系统打印保留学籍申请交到培养单位。(3)查询研究生管理系统中保留学籍申请审核结果。

3.我想办理休学手续,怎么办?

答:研究生申请办理休学的办理程序如下:(1)在研究生管理系统提交休学申请。(2)从研究生管理系统打印休学申请交到培养单位。(3)查询研究生管理系统中休学申请审核结果。

4.我想办理复学手续,怎么办?

答:研究生申请办理复学的办理程序如下:(1)在研究生管理系统提交复学申请。(2)从研究生管理系统打印复学申请交到培养单位。(3)查询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复学申请审核结果。

5.转专业转导师怎么办理?

答:研究生如符合《武汉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修订)》(武大研字[2018]11号)中要求的转专业转导师条件,可以在研究生管理系统提交申请,从系统下载打印纸质申请表交到培养单位,并在系统查询审批结果。

6.我是往届毕业生,怎么打印我上学时的成绩单?

答:毕业研究生中文成绩单在学校档案馆办理。毕业研究生中英文成绩单在校内研究生自助打印机办理(2006级及以前毕业的学生需持档案馆出具的中文成绩单到研究生院(当代楼)A405办理)。

7.我是在校生,因故不能在自助打印机打印成绩单怎么办?

答:在校研究生因故不能在自助打印机打印中文成绩单,到所在培养单位办理(因校园卡遗失的请到校园卡管理中心补办校园卡后在自助打印机打印)。在校研究生因故不能在自助打印机打印中英文成绩单到学校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当代楼)一楼五号窗口办理。

8.我的毕业证丢失了,怎么办?

答: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下载并填写《研究生毕业证书遗失办理毕业证明申请表》,到学校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当代楼)一楼五号窗口办理。

9.我想退学,怎么办?

答: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下载《研究生退学申请表》,本人签字,经学院同意后到研究生院A404办公室办理离校手续,同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提交退学申请。

10.我还未参加毕业生学历证书图像采集,怎么办?

答:可以凭身份证参加学校每年组织的学历证书图像集中采集(具体采集时间请见研究生院网站通知),也可以到学校指定的图像采集点去采集(详见研究生图像采集指南)。

11.我要跨院系、跨校选课,如何申请办理?

答:因专业要求或个人兴趣须在校内跨院系选课的研究生可通过在线或线下两种方式申请办理。(1)在线方式:经导师、所在院系审核同意后,将选修课程添加在个人培养计划里,然后在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中选修相应课程。(2)线下方式:经导师、所在院系审核同意后,到选修课程的开课院系找教学秘书办理。

研究生如果需要跨校选课,经导师、所在院系审核同意后,报研究生院审批,方可到外校进行专业课程学习。开课院校应为国内高水平大学或就读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定的国外高校。课程学习结束后,凭开课院校出具的成绩证明到所在院系和研究生院办理学分互认手续。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