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格宇轩——心怀高远,目光淡然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04-10  点击数:

IMG_256

人物简介

格宇轩,男,河北石家庄人,1997年4月生,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优异的成绩推免至武汉大学并获武汉大学研究生新生入学奖学金。

本科期间曾担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阳光团工委第一副书记、水工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班级团支部书记等职务;连续四年获评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获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社会实践标兵、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研究生期间,曾任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博分会主席、河流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班级团本支部书记。

IMG_6133

行动在前,契机在后

“很多人问过我是如何把控自己下一步乃至下下步的发展征程的,我哪里清楚嘞,真要给个答案的话,我觉得向前探探路,总好过在原地踏步”。当问到格宇轩他是如何规划前路,把学生生涯过得如此充实的时候,他如是说到。在他看来,很多时候,在我们面对前路两眼一抹黑的时候,与其东等西看,等待契机浮出水面;或者是看到其他人的成功,强行给自己安置目标定位,不如先行动起来,把能走的路都踩到实处。

他也是这么做的,高中毕业后迷茫的他始一进入本科,便开始了自己多元化的校园生活:作为学院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去打扫校园、做社会调研;作为学院的长跑运动员去参加学校运动会、越野赛;作为校团委和校阳光团工委的部委去组织参与校园活动、服务师生;作为唐仲英爱心社的成员去小学和社区支教、服务空巢老人……当然,作为学生,他也是每天图书馆最早的访客之一,课业之余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一路上,他结识了很多小伙伴,见到了很多优秀的人、优秀的事,听到了很多经验之谈,慢慢的,自我认知清晰了起来,心中的路便也明确了起来。

格宇轩3.jpg

格宇轩4.jpg

热情始于锻炼能力,从此锻炼能力以服务热情

在作为两个部门的部委去服务师生,参与组织学生工作的过程中;在作为学院志愿服务队的队员、爱心社的成员去为空巢老人、偏远山村的孩子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之时,他渐渐喜欢上了这种以自身的努力来温暖他人的感觉。“当我看到迷茫焦急的同学在我们的帮助下解决了困扰自身的难题;当我看到同学们略显枯燥乏味的校园生活因我们而丰富多彩起来;当我听到从小学到初中的孩子们笑容洋溢的一声声‘格老师’;当空巢老人在给我讲完他的故事之后什么都不说却握着我的手紧紧不放的时候,我知道,让自己能力更强,从而更好地服务他们以及更多的人的种子,已经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

也就是这样,这份“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温暖他人”的热情,使得格宇轩投身在学生工作的岗位乐此不疲,“将学生工作做在同学们最需要的地方,将志愿工作做在需要者的心坎里” 始终是他坚持与追求的信条。“当然,投身学生工作又不只是情怀,在学生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更收获了很多快乐,于我而言,西农和武大给予我的不只是信任与开阔的舞台,更是一个个如家般温暖的港湾”。

格宇轩5.jpg格宇轩6.jpg

格宇轩7.jpg格宇轩8.jpg

心怀高远,目光淡然

“其实这句话不是我对自己的评价,而是想说出来,和大家共勉”,在谈话的最后,格宇轩这么说到。“我们很多人随着自己的成长,目的性会越来越强,为了节省时间以适应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往往除了能看得见回报的事情愿意去做之外,其他的很难以一个很好的心态坚持下去。但是很多我们一时之间看不到成效的东西,会不断丰富我们的内在,成为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比如一些喜欢读书品茗的人,不论其他,单是那份心性和气质便足以让人折服”。想来也是,很多时候我们在无意间取得一些成就,于是就会努力想把这点做得更好,不断追逐,但是最终回过头来,那些成就,不也是靠自己平时无意之间的积累嘛。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背后的因素大概也就是这些积累吧。“我们可以有自己的追求和目标,但是眼中,一定不要只剩下这些”!

IMG_256

寄语

卡夫卡说:“努力想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沉着镇静、实事求是。就可以轻而易举、不知不觉地达到目的”,我想说,当我们有为了实现目标持之以恒、稳步向前、不浮躁的心态时,即便我们不能成功,也必然收获颇丰。让我们一起努力!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