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农翕智——经历即风景,坚持是人生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cb8265c977fc9afd7e1f94ba3c75bbe

人物简介

农翕智,广西百色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本科、保送“1+4”硕博连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邵东国教授。

曾公派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联合培养,现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9.13。

本科及研究生期间,曾任武汉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常务副秘书长、水利水电学院本科生总支委员、研究生党总支委员,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武汉大学甲等奖学金、研究生新生一等奖学金、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本科毕业生等荣誉。

热爱与坚持,责任与担当

农翕智高中就已经入党,大一开始就在学校、学院各级学生组织担任学生干部,本硕博期间一直充满热忱地服务于各级学生工作。

他曾担任武汉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队长、水利水电学院吴天祥小组爱心支教队长,带领团队到湖北黄冈市蕲春县、广西梧州市蒙山县等地开展爱心支教;他曾作为联合发起人之一,组织了2013年武大“雅安·平安”为地震灾区的募捐活动;他曾参与筹划并组织了水利水电学院吴天祥小组的“武昌区七校爱心义卖”活动...……

担任学生党员骨干7年时间里,他积极投身并协调服务武汉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珞珈支部行”、“珞珈红色风采大赛”等多项校级学生党建活动,长期踏实负责、出色创新地完成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总支的各项学生党建工作。

校级优秀学生党员、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3次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次获评水利水电学院优秀学生党建工作者、优秀学生党员、“党员之星”等各项荣誉称号,是对农翕智出色学生工作能力的肯定。

“我的学生工作源于热爱,长于坚持。我的初心,是对服务他人和集体的责任与担当,我也从学生工作中收获和成长了许多。所有的经历,都让我的视野不断拓宽,意志不断磨练。”

高山仰止,不舍昼夜

对于如何在投身学生工作的同时,又能较好地兼顾科研学习,农翕智说,最基本的要求,是个人时间的投入。

“学生工作势必会占用很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尤其是担任主要学生干部时。要想做好科研,只能够牺牲娱乐时间,投入到专业学习里。对一件事表示‘你在乎’的最基本要求,就是投入你的时间。我的导师邵东国教授为我树立了优秀的榜样,他每天早上8点前就会到办公室,风雨无阻;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几乎全年无休。”

硕博5年期间,农翕智几乎每天都是最早到实验室,又最晚走的那位;在麦吉尔大学学习期间,他曾被办公室的外国同学调侃为“实验室的老鼠”,但他对这一切视之淡然。

“邵老师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颇深,他说:努力和勤奋不应该过分被吹嘘,那只是办好一件事的基本要求。我很认同这句话,而且,我经常提醒自己,不要因为那些‘看得到’的努力而陷入自我感动里。”

一谈及邵东国教授,农翕智不断地表示敬佩和感激。

“邵老师是我学习期间对我影响最大的人,不仅给予我广阔的科研自由,还有‘高标准、严要求’的指导。他的鼓励让我有幸在本专业大类世界第一的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他提供的科研平台让我有机会参与‘大国重器’南水北调工程的研究。科研平台、运气、努力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重要的是把勤奋变成习惯。”

f2e448ed5bed929619cdf627aebdad4

跨越山海,感恩人生

除了武大、水院、导师,农翕智还特别感恩在麦吉尔大学的求学时光。

“麦吉尔大学有着‘加拿大哈佛’的美誉,这段世界顶尖学府的经历,让我收获颇丰。我国外导师齐志明教授是一位优秀、儒雅、博学的学者,他严谨的科研精神、勤奋的工作态度、谦虚低调的处事风格,让我敬佩;另外,我在麦吉尔大学还体验了很多从未有过的学习内容和方式;异国他乡里,面对各种学业、生活的困难,并解决它们,是一种全新的人生体验,我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颇具机缘的是,农翕智说他并非读研的开始就打算出国。“我直到2018、19年连续两年去美国、欧洲参加了国际会议后,才下定决心要去国外顶尖大学学习和生活,幸运的是这个目标最终实现了。所以我很感谢麦吉尔大学给我的机会,感恩武大和父母对我出国的支持,感恩人生每处未见过的风景。如果不去尝试,我很难明白自己的极限在哪里。打破学习‘舒适区’,跨越山和大海,真的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0262cc9005d75f01e75f42c3be3dc19

积极生活,乐观向上

学生工作和科研任务一直很重,但农翕智从没有让他的生活失去探索的兴趣和尝试的颜色。

“我运动锻炼从未间断,还几乎是大家很少去尝试并坚持下来的内容,独行给我快乐,自律让我自由。”院新生运动会男子1500米5分15秒年级第4;曾担任首发后卫,代表学院出战新生杯足球赛;几年如一日的拳击、游泳训练,蛙泳50米57秒52,业余“银海豚”级;在加拿大会积极尝试滑雪、登山和远足……丰富的兴趣爱好和积极乐观的心态是农翕智生活的能量站。

“良好的体力,是高质量完成高压工作的一大基础,也是生活幸福感的源泉。科研和学习是硕博期间的重点,但不是生活的全部;长期的运动和锻炼,给了我对生活无尽的热爱。”

读博是一场漫长的修行,农翕智坦言,他也曾遇到很多艰难的时刻,克服它们并不容易。“博士读下来并不容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艰难和挫折,有的时候需要找人倾诉排解,有的时候需要自己调整消化。邵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快了就是慢了,慢了就是快了。最重要的是始终积极的心态,和坚持到底的决心。看你愿意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付出你的多少。”

农4.jpg

农5.jpg

寄语

武大拥有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平台、美好的天地,愿你我都能享受和珍惜珞珈的山水一程,让人生不断充实而精彩。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