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李凯奇——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05-28  点击数:

个人简介

李凯奇,中共党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曾任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先后荣获于刚·宋晓奖学金、新生一等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等,曾获武汉大学十大学术之星、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还曾获得武汉大学团体风采大赛一等奖、红枫杯辩论赛季军。

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一作本人二作)身份,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CI一区TOP论文3篇),获批软件著作5项,撰写发明专利5项(1项已获批,4项处于实质审查阶段),受邀为2个SCI期刊杂志审稿人。作为主要人员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基金项目1项,横向项目2项,并参与行业标准编制。作为中新项目主要参与人,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

3.jpg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打破 重塑 破茧

水利水电学院 李凯奇

在珞珈山求学的时光,既是学习的过程,更是在阳光下奔跑、在科研中徜徉的一种真实体验。

4.jpg

潜心科研,结出累累果实

在武汉大学求学的时光里,李凯奇有幸加入了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课题组的导师会结合每位同学的科研兴趣“因材施教”,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科研创新能力,授业解惑。除了引领学生学术科研外,导师们也会在生活中予以关心与帮助。在进行科研的过程中,李凯奇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及时与导师进行沟通,主动汇报科研进度,这也使得她得到了导师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为高效的科研成果产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谈及风险与防灾研究所,她的喜悦之情总会溢于言表。李凯奇表示,“真的非常幸运能够来到这个温暖友爱的大家庭,每周二的小组会,每半月的大组会,都是汲取科研养分的好时光。平日科研压力大的时候,热心的同门们,还会一起加油鼓气,互相帮助。印象很深的一次,因为赶进度计算机不够用,热心的师妹把自己的电脑借给了我。还有次,一篇很有信心的文章返修意见是major revision,很不开心,师兄知道后安慰我:“不要太担心,耐心仔细地回复每条审稿意见,一定没问题的。”暖心的事情太多太多…总之很感谢身边有这么多奈斯的朋友们!

在谈及自己的导师时,我仿佛能看到她眼里的光。“还要感谢课题组的老师们以及博后师兄姐们,在科研上对我给予的帮助。没有他们的指导,我可能还是那个科研大门前踟躇徘徊的小蚂蚁。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刘勇教授,是他将我领入科研的殿堂,给予了我们每位学子广阔的科研平台,并时刻以“良工不示人以璞”要求我们。他的鼓励和支持,让我能够在本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科研成果;“老师提供的科研平台,让我有机会得到来自全球不同学者的指导、领略不一样的异域风光与风土人情。不同文化的激烈碰撞,让自己不断打破自我认知的桎梏;眼界的开阔让我成熟成长,也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2.jpg

奉献校园,绽放青春活力

在认真科研的同时,李凯奇还积极参加、组织学生工作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自研究生以来,她曾担任硕士三班团支书、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主席团成员,负责就业实践中心和生活权益部。在任期间,她和部门成员一同,首次创建了“水院权益菌”服务平台,基于各个年级群及时收集权益信息,并第一时间与学院、校权益部、校后勤保障部等部门联络,解决大家的生活问题与烦恼。积极开展一系列就业培训活动与比赛,及时通过“水院就业”官方QQ更新发布各类就业信息,为全院准就业学子的择业、就业提供便捷服务,受到了学院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同时,秉承着“有温度、靠得住”的研会精神,以及“全心权益为大家服务”的宗旨,水院第17届研究生会荣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会”。在参与学生工作期间,她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了课余生活,也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与温暖。

1.jpg

热爱生活,人生积极向前

热爱生活,追求卓越。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主人翁Rancho的那句“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追着你跑”, 无不时刻激励着她。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李凯奇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向身边优秀的同志看齐。在疫情期间,主动加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以及宣传。在闲暇之余,她喜欢约上自己的健身伙伴到健身房或者瑜伽馆一起挥洒汗水,“学累抑或没有科研灵感的时候,我喜欢换一个环境放松一下,和三五好友相约gym举举铁,练练瑜伽,空闲之余吐槽下最近的科研瓶颈,也算是忙碌的科研生活中的小确幸啦。”

历史长河,我们的一生宛若一颗沙粒,随着历史的潮河洗刷,跌宕起伏而又微不足道。就像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在X-Talk上所言,“你一生到最后,实际上就是你做过哪几个项目”,"choose your project wisely”。人的一生就像是在完成一个庞大的项目,是一个不断打破自己、重塑自己的过程,在“做项目”的过程中,重要的不是得到了多少荣誉和称赞,而在于不断的修饰雕刻完善自己,大浪淘沙,洗去铅华,将自己塑造的愈加晶莹璀璨!

师姐寄语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正所谓“生斯长斯、吾爱吾庐”,感谢武汉大学浓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一路走来,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关心与帮助。无以回报,只求不忘初心;但愿成才,不负一片苦心!也希望“珞珈”人的每一天,都能够过得充实而美好,如蝴蝶般翩翩起舞,不负韶华与远方!

7.jpg

红枫辩论赛现场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