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专访】吴婷: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人物简介

图片19.png

吴婷,湖南娄底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工结构工程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杨志兵教授。本科毕业于广西大学,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至武大,曾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毕业生、广西大学优秀毕业生、广西大学三好学生、广西大学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研究生学习阶段,以第一作者发表一区top论文一篇(影响因子11.236)、中文核心一篇,获评2021学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很多成功都是被逼的,走投无路,进入了绝境之后,却绝境逢生了,科研亦是如此,注定不会走的太平坦。”吴婷分享道。回想起初入实验室时,为构建实验平台,她每天阅读外文文献,从大量文献中获取灵感并大胆尝试多种实验方案。

图片20.png

“课题组陈益峰教授曾经教导我们: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科研注定是孤独的旅程,尽管路途崎岖不平,坚持就会走到终点。”前期试验的反复失败没有让吴婷气馁,她耐心寻找问题,并积极与导师和课题组同学交流。谈及第一篇英文论文的发表,吴婷说只能用历经坎坷来描述。从数据整理、构图、成文到修改打磨,整个过程花费了将近5个月时间。论文投稿先后被拒了两次,耽误了大半年。在面对升学、就业以及毕业等多重压力时,吴婷耐心继续完善论文,并寻找更合适的期刊。好在星光不负赶路人,论文最终成功发表在了water research上, 她说 “我特别感谢我的导师杨志兵教授,他像朋友一样耐心解答我的困惑,并用他的远见卓识给我打开了科研的大门。”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吴婷认为:“科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最好的状态莫过于在自己思路清晰时埋头钻研,一边学习一边整理,待身心疲乏时,约三两好友,吃饭逛街、唱歌追剧、或健身房肆意挥洒汗水,尽兴而归”。

图片21.png

在学习之余,吴婷会以各种方式充实自己的生活,包括支教、兼职、旅游、美食等。“最近又迷上了跳舞,虽然现在还属于人菜瘾大的类型,但每次运动完回到实验室后思路会非常清晰,而且注意力也非常集中,科研效率会高很多。所以,科研不顺时,非常建议大家出去走走,不用担心会浪费时间,换换思路,或许会有意外之喜呢。”

向阳向暖,从未离开

“在武大这几年,总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进入了一个出色的课题组,学风浓郁;遇到了一个优秀的导师,匡正谬误;碰到了一群贴心的同门,排忧艰难;最重要的,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大男孩,向阳向暖,从未离开。”吴婷说道。

图片22.png

寄语

人生道路充满了未知与美好,愿你我之后的征程,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心有繁花似锦!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