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专访】石昕颜:滴水汇流,芬芳自来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人物简介

石昕颜1.jpg

石昕颜,河北承德人,中共党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优异成绩推免至武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获评武汉大学研究生新生入学奖学金。

硕士阶段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社会活动积极分子、优秀研究生等称号,以及一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奖励。在科研方面,作为主要成员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两项,参与横向项目两项,在2019-2020年度发表一篇一区SCI论文(第一作者,影响因子7.963)。

确定目标,坚定追求

在武汉大学求学的时光里,石昕颜加入了陈杰老师课题组,开展极端降水方面的研究。在实验室师兄师姐们的激励下,她在研一入学时便坚定了发高水平论文的想法。

据石昕颜介绍,课题组所做的研究大多需要结合编程做大数据分析,而她本科期间对编程学习较少,初入实验室时基础薄弱,所以在最开始的半年里,技术层面遇到了很多挫折。通过总结师兄师姐的代码以及学习网上教程,她逐渐掌握了编程的方式方法,突破了科研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困难,目前能够熟练使用Matlab、Python和VB等多种编程语言。

“想要发高水平论文,不仅要有基础的编程和写作技能,更要保证研究内容涉及前沿领域。”石昕颜认为。她曾主动将研究对象从中国区域研究扩展到全球尺度,并且基于文献进一步创新了统计分析方法,就为了呈现出清晰、卓著的研究结果。石昕颜说,在研究过程中,和导师的及时沟通十分重要。研究每进入一个阶段,及时向导师汇报成果进展,可以确保研究一直在正确的方向上进行,还能根据导师提供的建议不断完善。

石昕颜2.jpg

想要做好科研,产出高水平成果,还是要做好坐冷板凳的心理准备。一般从构思研究内容到文章录用,大概需要一年甚至更久的时间(科研大佬不在讨论范围内)。

在科研领域,付出的努力短时间内看不到成效是常有的事,因而坚定的信念和平稳的心态不可或缺。是否获得奖励并不是评判优秀程度的标准,荣誉和奖励仅仅是附加值,实现目标才是对长久努力的最大肯定。

积极奉献,认真工作

石昕颜在2019-2021两年内担任了水文四支部的宣传委员,结合支部的特色积分制度,在完成支部宣传工作的同时,配合支部的党员发展工作。她积极引导支部成员在学习思考中提升个人理论水平,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参与到支部的各项宣传工作中来。

石昕颜3.jpg

对石昕颜来说,学生工作占用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但是想要做好还是要花点心思。她提到,在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时,要多多关注细节,把控稿件质量,在基础要求之上将标准稍作提升,才能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助力文明实验室评选。

放慢脚步,享受生活

除了日常讨论科研问题之外,石昕颜很喜欢和实验室的同门们一起玩,包括参加实验室的羽毛球活动和聚餐等。她本人比较宅,平时喜欢看动漫,网上冲浪,吸猫,在社交平台分享一些生活碎片。

石昕颜4.jpg

寄语

“怀疑只会抑制能力,而信仰却是力量。”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在研一时就全方位了解社会趋势,细致总结个人优势,准确做好个人定位,尽早做好读研期间乃至未来工作的规划。一旦有了目标,就坚定不移地去做吧,收获硕果只是时间问题。

石昕颜5.jpg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