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专访】张驰:拼搏多壮志,奋斗创未来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人物简介

张驰1.jpg

张驰,中共预备党员,湖北仙桃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本科、2020级工学硕士,师从邵东国教授和钟华教授。参与“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子任务“中线水质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研究”的调研与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二区论文一篇,影响因子4.958。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武汉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武汉大学丙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

传递温暖,不忘初心

本科期间,张驰参与的两次两次暑期实践活动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弘禹支教”与“川渝地区河长制调研”。在“弘禹支教”的志愿活动中,他跟随支教队伍来到了湖北宜昌宜都市高坝洲中心小学。在一声声“张老师”中,他感受到了将自身的光与热传递给他人后所收获的成就感与满足感,并决心在后续的学生工作中更加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传递温暖。

张驰2.jpg

在“川渝地区河长制调研”的实践活动中,他跟随调研队走访了川渝地区大大小小的河流,通过实地调研与政府座谈的形式,他对川渝地区河长制落实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次实践不仅让我增长了很多见识,也让我真正意识到了我们专业能带来的价值,我们所学所想不是束之高阁的,而是能切实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利益的”。实践后,他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水利人的初心——为国家水利事业奋斗。

不负韶华,志存高远

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张驰认为,做好科研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确保时间的投入。“我的导师邵东国教授为我树立了优秀的榜样,邵老师每天早上7点就会开始阅读前沿科学的相关报告,8点前就会到办公室,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

张驰3.jpg

研一期间,张驰几乎每天都是最早到实验室的那个,“一日之际在于晨,早点来实验室能让我更快地进入状态,把握住更多的有效科研时间”。规律的作息也带给了他良好的科研状态,使其能高效、专注地沉浸在自己的研究中。

谈及课题组这个“大家庭”,张驰不断地表示敬佩与感恩。“我们课题组有着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邵老师不仅给我们广阔的科研自由,还教导我们‘先成人,后成才’;钟老师对于科研的态度也教育了我要踏实做事,做有趣又有用的科研;同门之间都相亲相爱,互帮互助,我们实验室是出了名的团结友爱。”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科研平台、运气、努力相辅相成,他才能茁壮成长,做出阶段性的科研成果。

同时,张驰对自己的未来也有很清楚的规划,他申请了“1+4”硕博连读并顺利通过了考核。他说“在接下来的求学生涯里,我首先要更加努力进行学术研究,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做出更多有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另外,我还希望能到更广阔的平台去进行学术交流与学习,拓宽自己的眼界。”

心怀热爱,积极向上

学习科研之余,张驰也没有放弃对其他领域的探索。

“邵老师常和我们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好的身体是一切事业的基础。我深以为然,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锻炼习惯。” 每周一到两次的散打搏击训练不仅让他保持着健康的身体状态,也能借此释放科研的压力,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各项任务。

张驰4.jpg

除了运动,在休息时间张驰也常常阅读国内外的文学作品,鲁迅先生是他最喜欢的作家,“鲁迅先生的作品字里行间都有着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每每读完我都会感到酣畅淋漓,深受启发。”良好的阅读习惯不仅让他打开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更让他适时转换思维、增强了人文素养。

科研和学习是硕博期间的重点,但不是生活的全部。读博是一场漫长的修行,张驰坦言,“博士读下来并不容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和挫折。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进行调整消化,或是请教老师和师兄师姐寻求建议,或是自己打打球、玩玩游戏放松放松心情。最重要的是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坚持到底的决心,并为自己的目标付出不断的努力。”

寄语

幸福源于奋斗,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这个年龄段无论是智力、体力还是精力都处于人生阶段的黄金时期。武汉大学提供给了我们广阔的舞台,只要你肯付出努力,就能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