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专访】胡旭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人物简介

胡旭铧,中共预备党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1+4”硕博连读,师从罗玉峰教授。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一区TOP论文1篇,影响因子4.516。曾任武汉大学水利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纪检委员兼心理委员,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武汉大学研究生新生二等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

5.jpg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科研,作为研究生阶段的主旋律,是知识积累和创新相互更迭的过程。它既需要严谨、求实,也要求科研人始终保持热情;它依赖于专业知识基础,也成就于敏锐的前沿视角。

在刚接触科研项目时,胡旭铧曾感觉无从下手。

然而在大量的文献阅读中,她逐渐沉下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研究思路和方法,通过一定的文献积累后凝练出自己的想法,摸索出自己的道路,“我相信只要内心坚定、专业知识基础扎实,没有什么坎是迈不过去的,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撰写科研论文是胡旭铧遇上的又一难题。经历从不断修改、紧张投稿,再到最终定稿的忐忑过程,她说“我的内心几经波折,但是要感谢导师罗老师和课题组其他前辈的耐心指导与细致帮助,收到录用通知时的雀跃可以冲淡之前所有的焦躁与不安。”

6.jpg

积极进取,永不止步

“人的一生总是充满迷茫,我也不例外”,面临是否继续攻读博士的难题时,胡旭铧如是说道。好在有课题组各位前辈的指引,在与导师充分沟通后,她还是选择了一条尤为艰辛的道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勇于尝试、不给自己设限,是胡旭铧对未来的宣言。正如她说“我不想在将来因为此刻的放弃而后悔;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但可以通过当下的选择改变自己前行的方向。”

谈及在课题组的经历,胡旭铧十分激动。“在决定读博的过程中,课题组也给了我莫大的力量。组会上同门的精彩分享和激烈讨论令人心潮澎湃,师兄师姐们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让人佩服。老师们对每一位学生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听了崔老师和罗老师的点拨总如醍醐灌顶。十分幸运能够加入这么优秀的课题组,我相信在这样的课题组学习会是人生弥足珍贵的一段时光。”

正是在博士期间的磨炼和课题组的熏陶下,胡旭铧学会了真正做到心无旁骛,沉浸在模型和论文中。遇到问题更加坦然,学会了主动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拥有了坚强的内心和应对难题的思维模式。

7.jpg

不拘一格,多面生活

生活从来不是单面的,适当的娱乐、休息十分必要。“研究生压力普遍较大,适当的放松可以保持身心健康,看到别人脸上露出笑容时自己内心也很满足。”闲暇时间胡旭铧自学了尤克里里,每每拨动琴弦时内心的快乐总是无法言喻。这样的小爱好恰如漫长科研时光中的调味剂,让生活的柴米油盐也能开出花。她强调,“正是因为它们的存在让我努力过好每一天,记录每一个进步而幸福的小瞬间,乐于寻找平凡生活的乐趣。”

除了在科研和兴趣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其他领域胡旭铧也是多面开花。她曾在党支部担任纪检委员兼心理委员,为支部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在支部成员遇到问题时及时伸出援手。“党支部是另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喜欢在这里发光发热。”

8.jpg

寄语:加油,人生是一条单行道,我们能做的,就是过好当下,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