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专访】柳梦阳:拼搏奋斗,励志笃行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个人简介

柳梦阳,本科毕业于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7年进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1+4硕博连读,专业为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研究方向为环境及生态水力学,师从槐文信教授。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一作本人二作)身份,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 4篇,EI 2篇)。先后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奖励,多次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

21.jpg

严谨求实、勇于攻坚

“Whatever you do, failure is an option but fear is not.”

失败常常成为科研者前进路上的一座大山,但对于柳梦阳来说,它并非难以逾越,更像是研究生期间的家常便饭。

作为多个科研项目和论文的亲历者,他毫不避讳地谈到,做科研一定要能沉得住气,经得住失败,千万不能害怕失败;对待科研,不能浅尝辄止,不能懵懵懂懂,遇到不懂而又可能要用到的知识,一定要弄清楚。同时,搞科研千万不能闭门造车,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多与同门以及同行交流,倾听他们的观点。他说,“我的任何一项科研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我的导师槐文信教授的辛勤指导和鼎力支持。在进行科研的过程中,自己一定要主动一些,经常去跟导师沟通交流,汇报科研进度,征求老师的看法和建议。面对科研中的困难和难题,要学会向老师同学以及国内外同行寻求帮助,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去解决困难。”

22.jpg

劳逸结合、全面发展

面对繁重的科研任务,柳梦阳表示,“槐老师时常教导我们,研究生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不能只有课题研究,应该全面发展,各个方面有益的知识都可以学习一些。另外要注意科研和生活之间要相互调节,不能搞好了学习却搞垮了身体,规律的休闲娱乐活动是十分有必要的。”因此他每周都会和实验室同门或者室友打一次羽毛球,这样不仅锻炼了身体,增进了友谊,也放松了身心,有利于更好地科研。

23.jpg

寄语

希望大家能珍惜研究生时光,大胆尝试,勤于思考,用拼搏奋斗为精彩人生打下坚实基础,不负韶华。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