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专访】周姗: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个人简介

周姗,共青团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19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胡铁松教授。2013年进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就读本科,2017年攻读硕士学位,2019年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已发表SCI一区论文1篇,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二等奖学金、“武汉大学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称号等荣誉。

image006.jpg

科研经历——由浅及深,步步向前

在2017年研究生入学的时候,周姗从没想过以后会读博。她本来以为三年的时间很长,但没想到突然之间就成了下一届毕业生,在毕业找工作和升学之间,她纠结了很久最终选择了读博。她明白,选择读博就意味更高的学术要求,,看更多的文章,学习更多的东西。周姗说,在第一篇论文的写作过程中,她的导师胡铁松教授在创新点的提炼、文章内容和表达方式的打磨上给予了她很多帮助和指导。虽然论文的反复修改一度让她感到繁琐,但最终的成品与初稿相比的确有了相当明显的提升。这整个过程让从未接触过科研写作的她受益良多,并且比文章被接收的喜悦来得令人印象深刻。读博的经历也让周姗感受到了心绪上的沉淀,与其为不确定的事情担忧,倒不如专注于做好当下的工作,看着手头的任务在一点点推进,心态自然会比较稳定。与硕士阶段相比,现在的她依然会感到焦虑,但却不会陷入焦虑。

image002.jpg

课余生活——感谢相遇,感谢同行

在科研学习的同时,周姗还参与了一些学生工作。2017-2018年她曾是院研会新媒体宣传中心的成员,和部门其他成员一同负责“水研珞珈”微信公众号、研会微博、QQ、研工在线等平台的运营和管理工作,推送的内容包括文体活动、学术讲座、就业实践、人物专访等。学生工作的经历丰富了周姗的课余生活,还让她有幸认识了许多有活力、有个性的朋友。

image004.jpg

在武大的八年,周姗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尽管毕业后与朋友们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但之间的联系并没有被打断,情谊不变,依然会经常分享彼此的近况,这样的陪伴对她来说既熟悉又新鲜,是在校生活中非常珍贵的一面。

寄语

愿我们能够从武大丰富的资源中汲取养分,找到自己的爱好,享受在学校的生活。

image008.jpg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