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周晨星——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能够热爱生活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1-13  点击数:

人物简介

周晨星,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原2014级本科生,现在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自2014年入学以来,代表学院活跃于武汉大学各项体育赛事中,在篮球、铅球、拔河等项目中为学院斩获多项荣誉,主要体育成绩及荣誉包括:2016年首届水院杯篮球赛冠军;2018年研究生篮球赛冠军(研赛首冠);2019年武汉大学腾飞杯篮球赛冠军(队史首冠);2019年武汉大学研究生篮球赛季军;2020年武汉大学研究生篮球赛冠军;2021年卫冕武汉大学腾飞杯冠军;2020年武汉大学3V3篮球比赛季军;2019、2020、2021连续三年斩获武汉大学校运会男子铅球冠军;多次获得武汉大学拔河比赛冠军、亚军;多次获得水利水电学院校运会先进个人称号。

星星1.png

陶陶然乐在其中

带着对水院篮球的热爱与责任,周晨星连续6年参加了武汉大学最高级别的篮球赛事——“腾飞杯”篮球赛。历经本科阶段多年比赛的折戟沉沙,2019年升入研究生后,周晨星带领水院男篮在“腾飞杯”中杀出重围,半决赛力克卫冕冠军电气学院,历史首度杀进决赛,决赛再战遥感学院,最终在三局两胜的比赛中艰难取胜,这是学院男篮首次夺得武汉大学腾飞杯冠军。这一年,周晨星是水院男篮主力队员,也是球队的兼职教练,协调场上场下的各项事务的同时,他很感激能够认识这么多能够做一辈子兄弟的队友。2020年,武汉大学腾飞杯篮球赛因疫情停摆,冠军阵容,就此拆散,球队重建,危机重重。2021年,作为球队老大哥,他义不容辞扛起球队职责,搭建球队阵容,制定比赛计划,承担起场下教练和场上领袖的双重身份。在决赛先丢一场、主力受伤的情况下,通过耐心复盘比赛,激励鼓舞队友,弘扬“团结协作,锲而不舍”的院训精神,最终连下两城,逆转测绘学院,成功卫冕武汉大学腾飞杯冠军,创造了水院篮球的历史。

星星2.png

研究生篮球赛对周晨星而言,可以说给了他另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2018年,当上研究生篮球队队长之后周晨星开展了不少球队改革,和研队队友一起艰难问鼎武汉大学研究生男子篮球比赛,斩获学院男篮历史上第一个冠军;2019年惜败土建,遗憾获得季军; 2020年和队友一起重返巅峰,上演王者归来,获得研赛第二冠。同时作为女篮教练,2018年带领水院女篮斩获队史第一个武汉大学研究生女子篮球赛冠军。周晨星说,一路走来,能因为篮球而认识这么多理解、支持、帮助过自己的人,感到非常幸运。

校运会的参赛过程中则是充满了挑战自己、超越自我的过程,2016-2018年在校运会铅球项目分别获得两个季军一个亚军,饱尝失利苦涩,之后也是通过泡健身房,增强力量训练,最终在2019,2020,2021连续三年获得武汉大学校运会铅球比赛冠军。2014年加入水电学院拔河队以来,连续7年参加武汉大学校运会,完成了从队内最年轻队员到队内最老队员的蜕变,见证了水院拔河队“四强保底”优异成绩背后需要付出的艰辛拔树训练。如今,他依然活跃在校运会的舞台上,最重要的原因是感受到的水院校运精神,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要干的事情太多,我要争分夺秒

如果说打篮球是忠于热爱、享受生活,那么专注科研则是在为梦想冲刺。当被问到如何协调好高强度训练和紧张的科研任务这个问题时,周晨星表示,首先是对自己的高效工作时间做好安排或规划,每天会在赖床的五分钟里把今天的任务梳理一下,做一个大致的规划;尽量在每天的最佳状态时期完成脑力要求较高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其次篮球队的训练主要是在中午午休时间,把训练当调剂,获得短暂放松后再投入科研,能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释放积蓄的科研压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压方式,我只是很幸运在压力大的时候有篮球陪着我,让我在这个世界里能够短暂地获得一些安静。”

星星3.png

谈及研究生与本科阶段的差异时,周晨星认为,本科阶段的学习与生活相对简单,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上课、备考上,平时会有很多时间读书、旅游、练球、交友,烦恼和顾虑相对较少。研究生阶段,一方面需要考虑就业的方向,并为之做好相应的规划,付出有效的努力;另一方面,可供自己支配的弹性时间较多,除了部分课业压力,日常学习需要靠自我驱动来完成,这时候尤其需要脱离浮躁的环境,咬咬牙去系统地、平静地学习一门课程或阅读一本书籍,这种“孤独的学习之旅”可能会让人提升很多。总体而言,周晨星认为在硕博阶段,适当的压力会有利于科研进度,但是要避免压力长期积累。周晨星分享道,导师陈益峰老师在组会上告诫我们做科研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科研学习需要静下心来做好规划,掌握节奏,脚踏实地,日拱一卒,才能做到“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谈及个人情感问题,周晨星表示,和女朋友是在大一时结缘,后来惊喜地发现原来她也会打篮球,随后几年还加入校队,带队拿了湖北省冠军,甚至拿了全国季军。两人携手走过了七年多的青葱岁月,才在水院留下了“星星和鸭梨”的故事。这段经历是女篮队长和女篮教练的相互成就,也是男篮队长与男篮经理默契配合。不仅仅是屡次互相讨论建立起详细的训练体系、确立了合适的球队风格,也营造了像家一样的球队氛围,在传承和发展水院篮球文化时,也终于帮助水院篮球在近年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相较于大一初恋时的青涩,这对斩获篮球双冠的神仙情侣在走过了七年风雨后,更坚定,也更默契;他们是恋人,是战友,也是彼此的精神领袖。两人都是坚定、努力而又富有正能量的人,七年的磨合让双方都能很快读懂对方的心思。因此在问及对两人未来的打算时,大方爽朗的周晨星眼角漾起温柔,“谁会不想给湖北省冠军一个家呢?”

星星4.png

寄语

我很喜欢这样一种态度,那就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做,对我来说,我是一名中国青年,我做什么样的事,那么就是14亿分之一的中国在做什么样的事,我们的朝气就是中国的朝气。我生活在中国,我在这片土地上的学习,奋斗,生活,我们都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让我们一起谱写属于我们这代人的中国故事吧,我们都不孤独,“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