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李芷晴——专注自我,创造生活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3-15  点击数:

个人简介

李芷晴,中共党员。于2016年进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就读,现在是2020级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工学硕士研究生。曾获评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社团活动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称号,曾获武汉大学乙等奖学金、丙等奖学金、谢鉴衡专项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曾以优异成绩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并于2021年获得“2+3”硕博连读资格。


创造舒适,再和舒适保持距离

“我很喜欢旅行,在不熟悉的自然环境里漫无目的的散步。大自然里总有许多奇妙境遇,比如坐在东湖边吹风的时候,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两只水鸭子打架;在沙漠里看日落的时候,突然发现身边多了几位在被牵着鼻子散步的骆驼。”科研也是一样的,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找寻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明确方向之后就降低期望向前探索,也许会常常碰壁,但某天总能收获惊喜。

谈及如何缓解科研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压力时,李芷晴分享道,导师孙昭华老师常常教导我们,“要将压力化解到平时”,事物的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的,人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知识需要踏踏实实的慢慢消化,脚踏实地才能登高望远。“躺平确实是很舒适的,但是如果一直在舒适的地方原地踏步,会让我更加焦虑。累了当然要休息,但休息好了还是要继续干活。”

李芷晴笑着说道,在求学的道路上,她并没有给每个阶段的自己设定明确的目标,而是在前行过程中适时调整自己的节奏,用稳定的情绪面对随机事件,充实的过好每个努力的日子,未来尚有无限可能,“以后的工作是开飞船也说不定”。

怀揣热忱,其乐无涯

从大一捧起金秋杯的那一刻开始,李芷晴心中那颗想要为水院“文艺事业”贡献力量的种子,便开始悄然萌发。从金秋舞蹈队队长,到研究生集体舞大赛队长,她带领的队伍曾荣获金秋舞蹈三等奖、集体舞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从《鸡毛信》,到《书的流离》,再到《无声的战“疫”》,她曾多次带领队伍站在舞台上散发光彩;从任水利水电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工作人员,到成为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并分管院文体部和博士生分会,她也曾多次站在幕后,为了组织好每一场活动而尽心付出。

从本科到研究生,李芷晴一直在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在谈及如何平衡学生工作与科研学习时,她说道,学习一直是自己的第一要紧事,参加业余活动需要建立在不影响科研进度的前提之下,利用好所有的碎片化时间,尽可能提高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李芷晴表示,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自己在研究生入学后有幸参与策划并组织举办了许多文体活动和学术论坛,比如院新生晚会、支部篮球赛、研究生羽毛球赛、博士生跨学科论坛……在此期间,自己的综合能力和责任意识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在为学院文化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自己的归属感与使命感也油然而生。

亲密与独立共存

谈及个人感情方面时,李芷晴说道,自己和男朋友是在研会的一次聚餐中相识,从最初的青涩懵懂,到现在的炙热赤诚,这份甜蜜的爱情被他们用心地经营着。他们都有着开朗的性格,都喜欢给彼此分享身边的见闻,两个有趣的灵魂相互碰撞,使得他们的关系变得愈加亲密。

“先自立,然后爱,才能陪伴。”他们清楚,只有各自努力变得更好,才能更有底气地去爱,才能互相陪伴彼此越走越远。每当两人在各自的科研中碰壁时,或是平时生活中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他们都会选择向彼此倾诉,听听对方的意见,在与对方的沟通中化解自己的负面情绪,“我们携手,往往更容易跨过坎坷。”

寄语

我很羡慕对未来有清楚规划的人,但是没有远大目标也没关系,知道当下该做什么的话,也很厉害。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