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弘禹论坛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第133期研究生“弘禹论坛”成功举办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9-01-08  点击数:

1月7日上午,学院第133期研究生“弘禹论坛”在8108会议室举行。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教师李进平,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学生主讲人孟弯弯、张文传、熊斌及相关专业研究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由水电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水电系研究生第三&第六联合党支部和水文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联合承办。

ewdf.jpg

博士生孟弯弯首先作了题为《GPU加速明渠管道耦合系统过渡过程数值模拟》的报告。瞬变过程是管道输送系统中经常发生的压力、流量波动现象,相关计算和分析对系统的设计、运行、管理有重要指导意义。目前常用的瞬变过程数值求解方法中,特征线法和显式有限差分法都受库朗条件限制;而隐式方法需要迭代求解非线性方程组,过程复杂且有较大的数值耗散。因此,孟弯弯同学利用GPU能有效地提高过渡过程计算效率的特点,将特征线法(MOC)、显示有限差分法以及格子玻尔兹曼方法(LBM)与CUDA架构天然契合,提出GPU-MOC耦合方法,使GPU的并行运算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提高瞬变过程数值计算效率,对大系统模拟的研究有着重大意义。

dqwdfd.jpg

博士生张文传随后作了题为《深尾水消力池非完全宽尾墩消能试验研究》的报告。坝工设计中,泄洪消能是一个关键问题,若消能不充分,势必会引起冲刷下游河床等一系列工程问题。在大江大河中下游河段由于地形地势等因素限制,致使下游河床内尾水较深,极易在下游消力池内形成尾水回溯,甚至淹没溢流堰闸室。而宽尾墩联合消能工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消能问题,但同时也会减小泄流能力。针对这种情况,张文传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一种非完全宽尾墩联合消能工方法。非完全宽尾墩方案既保留平尾墩方案淹没水跃紊动消能,又借助宽尾墩闸室束窄射流形成横向流速梯度和水位落差,加剧各相邻闸室入池水流横向扩散、碰撞,明显降低出池水流流速,提升消能效果,在泄洪消能的研究上具有重要意义。

frgwe.jpg

最后由博士生熊斌作了题为《多成因下的渭河枯水非一致性频率分析》的报告。在变化环境下,预计枯水流量事件将会增加。考虑到环境变化的影响,多重因素影响下的非一致性枯水频率分析问题受到关注。熊斌同学利用11个指标建立了频率分析框架,以追踪渭河年枯水流量事件变化的主要原因,发现年度枯水流量系列的波动受气候,流域退水特性和灌溉面积的影响,同时进一步讨论得出,由流域退水参数和降雨场次频率构成的干旱指数是一个与枯水的形成存在密切理论联系的综合指数,为从机理的角度研究枯水非一致性频率分析技术提供桥梁。

sthwhb.jpg

论坛期间,与会的研究生们纷纷与主讲人提问互动,老师对主讲人逐一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希望同学们在科研中要注意学术汇报语言的简洁干练性、部分跨学科知识的相通性以及科研成果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重要性。

wbn.jpg

最终,博士生孟弯弯以其深刻而精彩的分享征服了现场评委及观众,被评为本期弘禹论坛优秀主讲人。依据评分结果,水电系研究生第三&第六联合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