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弘禹论坛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第144期研究生“弘禹论坛”成功举办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03-30  点击数:

3月28日下午,学院第144期研究生“弘禹论坛”在6教6401会议室举行。教师伍靖伟、罗强和查元源,学生主讲人郭宸耀、陈雨思、韩景晔、刘观胜和朱瑞及相关专业研究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由研究生水利系第一党支部、研究生水利系第二党支部、研究生水利系第三党支部、研究生水利系第四党支部和研究生水利系第五党支部联合承办。

1.jpg

2.jpg

博士生郭宸耀首先作了题为《干旱区排水暗管外包料化学淤堵机理及过程模拟》的报告。在报告中郭宸耀同学首先向听众简要介绍了暗管排水排盐技术。该技术具有排水效果好、占地少、便于机械化施工和易维护等优点,在干旱地区盐渍农田的治理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该技术需要将合成外包料设置在暗管周围以保证暗管的透水性,防止暗管堵塞。然而,排水外包料自身也普遍存在一定程度的堵塞问题,这样既降低暗管的排水排盐效率,又增加暗管维护成本、减少暗管使用寿命。郭宸耀同学指出目前对干旱区排水外包料上化学淤堵的发展过程及其机理机制亟需系统研究。在报告中郭宸耀同学介绍干旱区外包料化学淤堵机理的最新进展。阐述了干旱区排水外包料淤堵物质的特征,汇报了许多基于室内试验的化学淤堵机理探究的近期成果,并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外包料化学淤堵与渗透系数协同演变模型。最后介绍了该模型目前在一些应用场景下取得的效果。

3.jpg

硕士生陈雨思随后作了题为《黑龙江省水稻扩张对近地表气温和蒸散发的影响》的报告。在报告中陈雨思同学首先详细介绍了为探讨该问题所设计的一系列研究方案。该研究以黑龙江省为研究区,相比于许多同类研究在研究尺度上更加宏观。研究基于2003—2018年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的地表反射率数据和地表温度数据,对黑龙江省进行地类识别、近地表气温反演和日蒸散量反演,最后融合阈值法、分层分类、纹理特征、监督分类和指数时间序列等方法建立决策树分类模型,依次提取森林、水体、城镇、草甸、滩地、稻田和旱地地类,定性定量分析了2003—2018年黑龙江省土地利用的时空格局变化;采用温度—植被指数方法重构黑龙江省近地表最高气温和近地表最低气温的时空分布,定性定量分析稻田扩张对2003—2018年全年、生育期、夏季和非生育期的近地表气温的影响;采用地表温度和植被指数特征空间构建线性和多项式的干、湿边方程,计算得到条件植被温度指数;并基于地表净辐射通量Rn和VTCI计算日蒸散发量,探究稻田面积扩张对水稻生育期日蒸散发量和月蒸散发总量的影响。

4.jpg

然后,博士生韩景晔作了题为《融合机器视觉信息与作物模型的田块尺度稻田估产》的报告。该研究为科学估算稻田产量做出了有益的工作,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由于中国南方稻田大多被分割为小田块,田块的种植日期、施肥灌水制度各不相同,使得各个田块的长势和产量差异明显,加之无人机和卫星遥感难以在面积小且多雨的南方应用,导致传统的估产技术方式较难在中国南方得到良好应用。但如今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机器视觉技术的发展使得获取田间照片和解译农田信息成为可能。韩景晔同学介绍的研究利用手持相机获取稻田冠层高清数码照片,使用卷积神经网络解译照片信息并量化其信息不确定性,最后使用数据同化方法将解译后的结果融入ORYZA2000模型,对水稻的产量进行估计。

5.jpg

之后,博士生刘观胜作了题为《铁系纳米粒子的稳定性和传输性研究》的报告。铁系纳米粒子可用于地下水原位修复,如纳米零价铁粒子(nZVI)可作为还原剂去除氯化化合物。铁系纳米粒子还具有激活过硫酸盐氧化多种有机污染物的潜力。然而,这些铁系纳米粒子在土壤多孔介质中的分散稳定性和传输性普遍较低。大多数的铁系纳米粒子在土壤多孔介质中传输距离仅为几厘米,这极大地限制了它们的应用。本报告便就强化铁系纳米粒子的稳定性和传输性进行了探讨。

6.jpg

最后,博士生朱瑞作了题为《有意识的植物——关于植物最优性气孔行为的建模思路探讨》的报告。朱瑞同学首先讲述了该研究的重要意义:叶片气孔对陆地生态系统和大气之间的水、碳交换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了解气孔对复杂环境的响应机制,对于改进大陆尺度的气体交换模型、模拟未来气候变化规模及其影响至关重要。朱瑞同学介绍了长久以来相关研究者们提出的诸多优化假说,如水分利用效率假说、最大碳同化假说等等。这些研究者的工作都在试图给植物遵循着何种模式来调控气孔这个问题一个优秀的答案。随后朱瑞同学结合自身已开展的一些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提出了CWB植物最优性气孔行为模型并给出了该模型在一些案例中的的模拟结果及其与其他模型的简要对比。该模型取得了不逊色于原有模型的模拟结果并具有更强的理论性,值得进一步研究。

论坛期间,到场的研究生们针对不懂的问题主动提问,嘉宾老师也对主讲人逐一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并建议同学们在做学术报告时要透过宏观现象发掘微观本质,给出指导性的意见,此外在汇报过程中要积极与观众互动交流,让他们能够在本次论坛中受益。

7.jpg

最终,博士生郭宸耀以精彩的分享征服了现场评委及观众,被评为本期弘禹论坛优秀主讲人。依据评分结果,研究生水利系第三党支部和研究生水利系第四党支部被评为优秀承办党支部。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