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弘禹论坛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第149期研究生“弘禹论坛”成功举办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4月21日下午,学院第149期研究生“弘禹论坛”在武汉大学工学部第六教学楼6401室举行。学院水力发电工程系伍鹤皋教授、蔡新华副教授、刘全副教授、王高辉副教授以及学院党委龚文德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老师、陈曼雨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学生主讲人刘绍彦、刘义佳、高乔裕、马铢及相关专业研究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由研究生水力发电工程系第二八九党支部、水力发电工程系第四党支部、水力发电工程系第六党支部和水力发电工程系第十党支部联合承办。

首先,刘绍彦同学以《超高性能混凝土-普通混凝土(UHPC-NC)湿浇筑界面粘结性能及微观结构研究》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报告中刘绍彦同学首先介绍了超高性能混凝土(Ultra-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简称UHPC)的优缺点,同时指出,在UHPC-NC复合构件制造中,若采用传统的“fresh-on-harden,FH”浇筑法,则需要额外的界面处理,且形成了粘结性能薄弱的界面过渡区。相比之下,“fresh-on-fresh”湿浇筑法可得到更加致密的界面结构和良好的粘结性能,同时节约了制造时间,避免了因界面处理不当引入缺陷的风险。报告对UHPC-NC湿浇筑界面的宏观粘结性能及关键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对微观结构进行了研究。

随后,刘义佳同学以《混凝土坝水下爆炸毁伤识别方法》为题进行学术报告。刘义佳同学指出大坝具有显著的政治经济效益及战略地位,成为恐怖袭击和局部战争中的重点打击目标。在水下爆炸冲击荷载作用下,大坝可能会出现爆炸成坑、坝体开裂、震塌滑移等不同的破坏形式,实现大坝水下爆炸毁伤的快速准确识别对于坝体应急状态下的抢险救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在报告中提出了基于模态参数的混凝土大坝水下爆炸毁伤识别方法,利用贝叶斯概率考虑有限测量噪声,结合机器学习算法和高维采样技术实现了对重力坝和拱坝的毁伤部位、形态和空间分布特征的准确识别。

高乔裕同学以《单目视觉测量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以强夯夯沉量监测问题为例》为题进行学术报告。首先高乔裕同学介绍了报告研究背景:单目视觉测量技术具有非接触、结构简单、解算原理易理解、设备安装成本低等优点,已被广泛应用于机器人导航、无人机姿态解算、航天器交汇对接等多个领域。而在工程建设领域,以监测为主的许多任务依旧依靠人工完成,在增加了人力成本的同时,安全风险较高。因此,如何解决人工建设的弊端,实现工程建设数字化目标,提高工程管理的效率是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随后以强夯工程中夯沉量的自动化监测为例,探讨单目视觉测量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问题。

马铢同学则以《钢衬钢筋混凝土管道承载机理研究及长效安全运行评估》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报告对水电站钢衬钢筋混凝土管道的承载、开裂和粘结滑移机理展开描述,基于内聚力理论建立了三峡钢衬钢筋混凝土管道的有限元模型,并结合三峡1:2大比尺模型试验的结果,对比研究内聚力模型在钢衬钢筋混凝土管道开裂、粘结滑移和热力耦合等方面的应用。并浅谈了目前水工建筑物,城市排水管道等方面的安全评估的方法,给出了未来钢衬钢筋混凝土管道的评估方法。

论坛期间,对于主讲人的汇报情况,嘉宾老师也对主讲人逐一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并建议同学们在做学术报告时要抓住关键问题,讲核心的内容,突出汇报重点,指出了同学们在做学术报告时要注意的细节。

此外在汇报过程中,主讲人、嘉宾老师也与观众积极互动交流,让他们能够在本次论坛中受益。

论坛结束后,各位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最终,马铢同学以精彩的展示征服了现场评委及观众,被评为本期弘禹论坛优秀主讲人。依据评分结果,研究生水力发电工程系第十党支部被评为优秀承办党支部。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