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弘禹论坛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第150期研究生“弘禹论坛”成功举办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5月9日下午,学院第150期研究生“弘禹论坛”在武汉大学工学部第六教学楼6401室举行。学院水文水资源系程磊教授、刘小宁副研究员以及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老师、陈曼雨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学生主讲人李潇、王亚洲、李家誉、吴桂炀及相关专业研究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由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和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联合承办。

首先,李潇博士以《耦合远期资源价值的水-风-光互补系统竞标策略研究》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清洁能源互补发电系统在助力碳中和方面建树颇多、在各类电力体系、电力市场中也受到较多研究关注。大多数针对能源互补性的研究主要聚焦于日前电力市场,在该市场中,所有发电商和配电公司在前一天提交竞标曲线给电网,电网在第二天每一时刻对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进行匹配形成交叉点,根据这个交叉点确定该时刻的电价和所有发电商的发电量。因此,竞标曲线的制定极其重要,既决定了未来24h的负荷分配,同时还可以影响未来的电价。之后提出了本次报告以水-风-光互补电源为研究对象,在日前的竞标问题中既协调好远期的资源价值和短期的效益同时,又能够协调好各类资源的预见期,充分利用好所有预报信息。弥补了该类研究的空白。

随后,王亚洲博士以《鸟粪石沉淀法回收猪粪废水中的磷与安全农用研究》为题进行学术报告。王亚洲博士指出磷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是各种生命活动所需营养元素之一,是植物生长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考虑到磷矿的不可再生,通过鸟粪石结晶从废水中回收磷是实现磷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废水资源化的一种可行性方法。然而,废水中同时含有的重金属赋存在鸟粪石晶体上面对农用价值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但是由于禽畜饲料中往往添加Cu、Zn等重金属以防止疾病和促进禽畜生长,这些重金属有部分会随着禽畜的排遗进入养殖废水中,导致养殖废水中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广泛存在,影响到从养殖废水中回收得到的磷的使用。因此,研究养殖废水中,重金属,抗生素等污染物在磷回收鸟粪石中的赋存及其过程机制并降低磷回收鸟粪石中的含量,是保障磷回收鸟粪石的安全农用的前提。

李家誉同学以《黄土高原植被变化对气象干旱多尺度响应特征与机制》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李家誉同学介绍道陆地植被是地球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组成要素,也是地球碳、水和能量循环的重要纽带。水分条件贯穿植被的整个生长过程,是影响植被生长活动的关键环境因素之一,尤其是干旱半干旱地区植被生长受水分制约更为明显。干旱作为世界上破坏性最大、带来损失最高的自然灾害之一,是当前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的重要胁迫因子,也是影响陆地植被变化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干旱一般分为气象干旱、农业干旱、水文干旱和社会经济干旱四4种类型。气象干旱对植被的影响与植被类型、干旱的持续时间等因素相关,不同区域及不同类型的植被对水分需求不同,对气象干旱的响应也不尽相同,呈现出较大的空间分异性。因此,明晰不同区域植被对气象干旱的响应特征对缓解气象干旱对植被系统的影响,以及因地制宜的制定抗旱对策等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吴桂炀同学则以《不同温升条件下全球气象水文干旱及其传播》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报告提到目前已有大量研究关注气象到水文的干旱传播,以反映这两个干旱类别之间的联系并更好地理解干旱发生发展机制。全球变暖可能会改变干旱传播的特征,然而这一点尚未得到充分研究。本研究旨在研究全球8,655个流域的气象和水文干旱情势的变化,特别是在未来全球温升1.5-3.0℃条件下的气象水文干旱传播特征。研究结果显示,在未来全球气候变暖的情况下,北美洲西部、南美洲、地中海、非洲南部、东亚和澳大利亚以外的地区由于降水增加,气象和水文干旱情势(即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都会有所缓解。然而,大多数地区的干旱情势在从气象干旱发展为水文干旱的过程中将会更加严重;一半地区在干旱传播过程中干旱情势的恶化相对历史时期将先加重,然后随着温度的上升而有所缓解。这些结果表明,减缓全球变暖的趋势可以抑制干旱情势在气象水文干旱传播过程中的恶化。

论坛期间,对于主讲人的汇报情况,嘉宾老师也对主讲人逐一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并建议同学们在做学术报告时要抓住关键问题,讲核心的内容,突出汇报重点,指出了同学们在做学术报告时要注意的细节。

此外在汇报过程中,主讲人、嘉宾老师也与观众积极互动交流,让他们能够在本次论坛中受益。

论坛结束后,各位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最终,王亚洲同学以精彩的展示征服了现场评委及观众,被评为本期弘禹论坛优秀主讲人。依据评分结果,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被评为优秀承办党支部。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