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优秀导师 > 优秀德育导师 > 正文
2016年度——张利平老师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7-04-13  点击数:

张利平,男,汉族,湖北人,1971年12月出生,博士学历,现为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海绵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水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主要从事变化环境下的水文水资源、水文模拟与气候变化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水专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973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等;研究成果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水利学科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竞赛一等奖各1次;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共16篇,参编专著和教材4部。

发挥政治优势,引领研究生思想。

张利平老师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担任水文水资源系党支部书记,工作认真负责,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开展组织建设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对学生的培养中,张老师充分发挥党员的政治优势和先进性,每学期都坚持带领所有研究生进行政治学习活动,与具体事例相结合,帮助学生了解分析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和方向,把握时代脉搏;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和组织纪律性严格要求,并体现时代特点;注重对每一个研究生同学的思想状况的了解,经常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上的要求,并尽力引导、解决,促使学生在学业进步的同时,思想水准不断提高,在思想上引领研究生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培养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的研究生。

运用学术影响,提携研究生学术进步。

张老师担任水文系副主任,在教学上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爱岗敬业,治学严谨,主讲水文信息学、气象与气候学、高等水文学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教学改革方案,及时准确地把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体系,在学院教学评估、学风建设、学科建设等工作中成绩显著。先后获得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二等奖等荣誉;在学术研究方面,始终重视教学科研并重,2016年度发表论文9篇,其中7篇SCI、1篇EI,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申请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3项。

在对研究生指导过程中,张老师打造实验室独有的科研文化,在办公室设立学术小组,督促实验室成员的科研学习情况,提升学术素质和学术研究水平,提高实验室的科研产出,保证实验室学术活动的有序开展,提高学习效率。通过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端正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坚定学习信心,从而使得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和自主学习。

张老师始终坚持每月召开研究生学术例会,鼓励实验室成员之间相互讨论,以便成员开阔视界、学习交流和共同进步,耐心听取学生的想法,并给出相关建议;定期开展技能培训会,提升实验室成员的专业技能;鼓励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项目报告会;为调动大家的学术积极性,增强自主教育和自我学习,鼓励团队成员撰写学术论文,设立奖励措施,对发表中文核心、EI和SCI论文的学生进行奖励。

结合教育特点,关心研究生生活。

张老师不仅严格要求学生专业课的学习,而且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经常指导学生一些做人的准则,进行人生道路上的指引。为了提高实验室各成员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实验室设立了生活小组,以便更好地管理实验室卫生、组织课外活动及反映实验室成员的精神风貌,丰富实验室的精神文化活动,劳逸结合,提升集体凝聚力。

张老师关心每位成员的身心健康,当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扰时,都会主动去找张老师谈心,他也会向慈父一样跟学生聊天,指点迷津;张老师积极鼓励实验室学生以及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每学期都为学生们提供活动经费,让同学们全面发展、锻炼能力,他也总会抽取时间来跟学生们一起打羽毛球,像朋友一样与学生打成一片,其乐融融;张老师会时刻担心学生的安全问题,每次开会都会嘱咐学生避免晚间独自外出,防火防盗;张老师为人正直,关爱学生,除了自己的研究生之外,还包括来自其他实验室的学生,每当学生去找他寻求帮助,他都会放下手头工作,耐心地对他们给出建议、解决生活中的各个难题。

张老师无私奉献、关爱学生,对每一位同学都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感染了每一位水文系的研究生同学,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信任。在我们的心中,张老师的身份太多太多:老师、慈父、朋友、暖男、男神……再多的名词也无法表达出我们对他深深的爱。

张老师.jpg

图为张老师在贵州调研留影纪念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