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优秀导师 >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 正文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申明亮老师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01-16  点击数:

申明亮(1963-),男,汉族,山西洪洞县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电工程施工组织管理与系统仿真教学及科研。先后参与或负责三峡、水布垭、龙滩、向家坝、溪洛渡等大型水电工程的施工科研项目。先后主讲《水利工程施工》、《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水利水电工程系统仿真技术》等多门本科、研究生课程。近五年在相关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目前主要研究内容为面板堆石坝料场规划及施工过程仿真、土石方平衡、混凝土(碾压混凝土)坝施工过程仿真等。

心系水利,求是拓新

申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深深感染着学生。“莫将容易得,便作等闲者”,水利工程施工是一门活到老学到老又时时充满新意的科学。“实践性、综合性”是水利工程施工的最大特点。水布垭土石方平衡调配研究项目迟迟不能完成,申老师说:“宁可要人家说我科研能力低,不让骂我科研道德差。”后来提出的“匹配矩阵”的概念,较好地解决了科研问题,现已被普遍接受并应用。在研究向家坝土石方平衡调配的项目时,经过两年的摸索,通过划分“路段”的方法,很好地解决了行车密度的计算问题。“工科教育,应当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技术教育与文化传承相结合,求真务实与开拓创新相结合,技术性人才与管理型人才相结合,应可持续发展,勇于启用年轻人。”

教书育人,传道解惑

“成事先成人,人成即事成”,申老师经常如此教导学生,“手要及时把问题记下来,眼睛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生活中的美,耳朵要听清本意与弦外之音,腿要能到处跑,屁股要能坐得下来。机遇、灵感只偏爱有心人。人的一生中,应该是我为人人,而非人人为我”。对于找工作谈恋爱,老师常说“命里有时终需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教导学生要从小事做起,从“扫地”做起,放低姿态。

申老师是一位幽默机智的师长,也是一位亲切友爱的朋友。学生生病,申老师牵挂在心,时时慰问。学生要去参加辩论赛,老师发来短信“铁齿钢牙必胜,耶!关键是把握分寸!勿强词夺理,勿咄咄逼人,勿超越底线!”振奋鼓舞。比赛失利,老师又说“准备不充分、评委不公、出了意外、对手太强!”会心一笑,一扫阴霾。

既是仁师 又是慈父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不仅是学生们对申老师极大的尊敬,更是申老师对学生们的庄严承诺。“对于学生们,我们既要有望子成龙的热情,也要有因材施教的方法”申老师如是说。这话道出了一个好导师的精髓,一位好导师应该对学生和工作应该有强烈的热情,同时还应该有良好的方法。一位老总曾对申老师说,年轻人应该让他们多吃苦、多受挫折,这样他们踏入社会才能很快的适应。申老师笑着说道:“有些同学胆大爱尝试,他们确实愈挫愈勇;但是有些同学天生胆小,有时候都不敢大声说话,那么你就要循循善诱,多多鼓励他才行。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教育方式,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申老师的学生从不称谓其为老板,私下也不会。学生们说,老板这个词总觉得把我们与老师的距离拉远了,而我们心目中父亲般的导师是不容许半点不敬的。爱是相互感知的,学生们之所以这么尊敬申老师,是因为他身上无时无刻不散发的慈爱与善意。申老师常说,一位优秀的导师应该具有蜡烛的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与人友善,慈悲为怀

申老师是信佛之人,慈悲为怀。“天生万物以育人,人无一德可报天,终日浪费时光、消耗资源,能不惭愧?”申老师始终保持着谦卑敬畏之心,与人友善。

申老师十分注意生活教学,口传身教。一日学生与老师同行,走至某潮湿地,申老师差点被脚下的一个圆柱形的树枝滑到,只打了个趔趄。继续向前走了五步,申老师转身回去,捡起树枝扔进草丛中。看学生不解,申老师说到:“把它送回它该呆的地方,别人如果踩到它不一定有我这么好的身手喽。”申老师这样言传身教的小故事俯拾皆是。一位博友在博客中写道:“2007年6月29日下午,收到武汉大学水利学院施工教研室申明亮教授,向白血病患儿高雷的捐款1000元。申明亮,是我的博友。他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他是一位慈祥的父亲,他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不是大款,也不是富豪,但他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无论是朋友、学生还是陌生人,申老师都能推己及人,尽己所能,与人方便。

圆而不滑,方而不讷;敏于事而慎于言,悟于禅而践于行。申老师就好像这人世间的一丝浩然气,沙漠中的千里快哉风,是我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好导师。

1.jpg

2.jpg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