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时间:2018-09-06

学院本科教育以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开阔国际视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人格健全,知识宽厚,能力全面,能够引领未来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国家脊梁和领袖人才。本科生培养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按“水利类”大类招生,采取“打通”和“1.5+2.5分段式”及“订单式”方式培养,并在国内水利院校率先开设“国际水利工程管理试验班”。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约370人,每学年平均开设课程300余门。2000年以来编撰教材80余部,现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并于2001年、2005年、2009年、2018年四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在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学院共计有7名教师荣获特等奖,12名教师荣获一等奖,总成绩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水利水电工程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始创于1952年,是国家重点学科和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湖北省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创新工程本科品牌专业、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和优势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意识,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卓越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承担水利水电工程以及市政、土木、交通、能源等涉水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和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本专业于2011年进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2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开设国际水利工程管理试验班,向广大用人单位输送面向国际市场,具有全球视野和拓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管理和科研人才。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已具有60多年历史,于1960年开始招收水文水资源方向研究生和留学生。1982年创办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本科专业,1994年开设水文水环境专业本硕连读班,1998年水资源规划及利用和水文水环境专业合并调整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该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和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和优势特色专业。该专业培养综合素质高,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卓越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能从事水文水资源、水电能源开发、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方面的勘测、规划设计、预测预报、调度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科研人才和管理人才。本专业面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并重,学科实力强,师资力量雄厚,影响力大,国际化程度高,分别于2007年和2013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港口航道及海岸工程

港口航道及海岸工程专业的前身是治河工程专业,始创于1958年,是世界上第一个治河工程及河流泥沙本科专业。20世纪90年代至今,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后,专业名称更替为港口航道及海岸工程专业。该专业在武汉大学已独办50多年,是国家重点学科和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本专业特点是:结构工程与流体工程并重、治河防洪与港口航道兼顾、数学模拟与物理模拟结合。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意识,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卓越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承担江河治理、防汛指挥、河流工程、港口航道工程及海岸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和科研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农业水利工程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始建于1950年,是我国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和第一个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的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同时是教育部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建设指导组组长单位。该专业以灌溉排水工程为核心,以水利工程规划、设计与管理为重点,培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意识、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卓越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水利类通用型高级人才,具备学科基础厚、专业口径宽、适应能力强的特点,可在水利、水电、水务、国土、环保等部门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和科研工作。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