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简介时间:2023-07-10

undefined

江城多山,珞珈独秀;山上有黉,武汉大学;九州治水,院名是扬。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可追溯至1928年国立武汉大学工学院土木系水利组,1952年成立武汉大学水利学院,1954年国务院批准成立武汉水利学院,1958年更名为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93年更名为武汉水利电力大学。2000年四校合并成立新的武汉大学,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的水利工程系、水力发电工程系、水资源与河流工程系及水利水电科学研究所整合成立水利水电学院。经过长期建设与发展,学院现已成为综合实力雄厚、享誉国内外的人才培养重镇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学院有教职工222人,其中教授72人,副教授53人,博士后31人。教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挪威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挪威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

学院开办有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智慧水利5个本科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农业水利工程4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拥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流体力学、系统工程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土木水利领域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此外,还有材料学和环境工程2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拥有水利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以水利工程一级学科为主体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017年,“水利与土木矿业”学科群入选首轮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22年,水利工程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自1952年建院以来,学院先后培养本科生、研究生等各类毕业生4万余名,其中留学生300余名;教师和校友中有9位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所培养的毕业生广泛分布于水利水电、交通市政等行业以及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成为推动行业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依托学院的学科优势,建有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水利水电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水工岩石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绵城市建设与水系统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水安全保障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水利部泵站测试中心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各类实验室总面积1.8万平方米,仪器设备1.27万余台套,设备资产总值2.4亿余元。自主开发的仪器设备在国内多所大专院校得到推广应用。

此外,还拥有10个本科校外实习实训教学基地和19个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学院现有本科生932人、研究生1015人。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专业培养系统严格。

学院积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参与了三峡、小浪底、南水北调、白鹤滩和西电东送等国内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咨询工作,取得了一大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科技成果。2000年以来,共获国家科技奖励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0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省部级及行业协会科技奖励一等奖37项,获国际奖励14项,出版专著近160部。学院每学年平均开设课程300余门,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武汉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4门,武汉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5门。2000年以来编撰教材100余部,其中有3本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英文学术著作有世界著名出版公司德国Springer(斯普林格)出版。2000年以来共获国家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第一完成单位4项、第二完成单位1项;国家级教材建设奖1项。

学院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挪威奥斯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科技交流与学生培养的长期合作关系。

“团结协作、锲而不舍”的院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水院人探求真知、薪火相传。当前,学院正朝着“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砥砺前行。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