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水利工程系 > 教授 > 正文
           
           

茆 智

  • 照片

    茆智,男,汉族,江苏人,1932年9月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导师。1950年8月至1953年7月南京大学、华东水利学院水利系本科(提前一年毕业),1953年12月至1956年7月天津大学水利系、武汉水利学院随苏联专家学习。

    长期致力于农田灌溉研究、教学与生产工作,在灌溉工程及其用水管理的理论与技术方面有出色成就。

    所主持研究的“农田节水灌溉方法”发展了农田节水灌溉的理论,具有深远的学术价值,并已推广166万公顷,增产粮食27.4万吨,节水13亿立方米,创造了4亿多元经济效益。作为第一获奖人,1995年以来获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水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2000年国际灌排委员会颁发的“国际农业节水灌溉技术革新突出贡献奖”。此外,还获得全国科普作品二等奖一项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被美国传记研究院评选为“近25年全球500名突出成就学术带头人”之一。近年来先后赴18个国家讲学,主持国际会议和在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主持国际合作的节水研究项目,获得国外同行的好评,为提高我国声誉作出了重要贡献。

    邮箱maozhi@whu.edu.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