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党建 > 正文
隔离不隔学 “云上”党课润心田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2021年11月15日晚,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张小峰老师为2018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全体本科生做了主题为《建党初期的星星之火》 的“云上”党史讲座。

张老师以辛亥革命武昌首义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建党前的基本国情和我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传播马克思主义及召开中共一大的全过程。他从国共第一次合作发动北伐战争到大革命失败,革命力量遭受重大挫折的历史分析中,揭示建立党的武装力量的重要性。结合毛泽东主持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秋收起义、南昌起义到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重大历史事件,解读了中国工农红军的力量构成,阐释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历经艰难曲折而不改初心,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审时度势,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去争取胜利。准确概括了毛泽东同志的崇高品德、博大胸怀、卓越胆识和革命风格。

这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2018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同学因外出实习返校,为确保防疫安全,全体实习师生均在隔离点通过线上认真聆听了讲座,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言。

李志威老师:张老师精心准备的党课,采用了生动形象的讲课方式,包含了大量党史细节,将我们带入建党早期的历史场景,了解到武汉在我党早期的重要地位,让我体会到我党创立过程的艰难险阻和丰功伟绩,更加增强了我的理想信念。

邓珊珊老师:党成立与发展过程中的艰辛不言而喻,革命烈士的坚韧及对信念的坚持也是我辈应当继承优秀品质。在面对挫折与失败的时候,也为有坚持才能取得成功,才能实现自己的信仰。

周美蓉老师:在张老师的讲解过程中,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了湖北、武汉在建党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武汉一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从武昌起义,再到如今的抗击疫情,这座城市的英勇和坚韧超乎想象。特别希望,等隔离结束了,可以到张老师提到的有着革命足迹的地方看一看。

徐睿霖同学: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非常感激张小峰老师能够为我们讲授精彩的党课,而学党史也正是我们每个党员,乃至于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重视的自我教育环节,我们总能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自己。

张陈龙同学:“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武汉,作为中国近代洋务运动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是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所在地,不仅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占据重要地位,也在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承载了重要使命。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武装自己,不断丰富自己的主观世界。

朱恒同学:张老师的党课,内容详实,发人深思。通过本次党课,我了解到毛泽东,朱德等革命先烈在遇到思想冲突,被撤职时,始终不放弃对党的信念,最终成为了党的领导人,带领党走上正确的方向,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作为一名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革命先烈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程连珍书记通过线上对张老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她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砥砺品格,努力成长为党的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