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在线 > 团学动态 > 正文
情系建三江,筑梦北大仓

通讯员:曾文治 ;发布时间:2019-07-31  点击数: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地处我国东北的黑龙江省因其富饶的水土资源享誉世界。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的水利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对我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深入了解北大荒的历史和精神,亲身感受现代化大水利、大农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由我院曾文治老师带队的“赴北大荒垦区调研实践队”于2019年7月19日至26日在黑龙江省开展主题为“走进农水,红色调研”的农业水利现代化暑期实践活动。

承引汤之魂,惠万民之生

实践队首先来到了凤鸣山下引汤灌区渠首,在渠首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实践队员了解了各个渠首建筑物的作用。引汤灌区是我国434个大型灌区之一,如今,灌区工程已成为汤原县粮食生产的重要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依托,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1.png

渠首雍水工程

图片2.png

渠首工程管理人员为实践队员讲解

渠首工程周围草绿树青,草绿树清、羊群食草、燕鸟轻飞,生动诠释了水利工程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发展。

图片3.png

参观引汤灌区博物馆

在引汤灌区博物馆,实践队员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图片展等形式,感受了自1958年开始引汤灌区60年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切身体会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万众一心、矢志不渝”的引汤精神。

与建设者同行,到一线学本领

可研、初设中的规划如何落地?壮观的水坝、渠道如何建设?当我们真正走在裸露的护坡上,去聆听施工者之间的交谈,去感受江河流水的律动,答案便浮现在实践队员的心中了。

图片4.png

锦西灌区建设现场

这是实践活动的第三站,我们来到了正在施工建设中的锦西灌区。前一站在汤原县,我们看到了郊外的水坝壮观宏伟,与山共居、与天共存。房屋前的渠道别具匠心,与人共处,与草共生。那时的我们不禁惊叹,饱含作为水利人的自豪与骄傲。此时,我们身处现场,虽面朝黄土,但心中仍春暖花开,我们心中多了一份对水利前辈的敬佩与担起责任的使命。

图片5.png

锦西灌区建设交流会

参观完施工现场后,当地的项目负责人与我们学院的专家教授团队展开了更加深入的交流讨论,我们实践队便很幸运地又得到了一次旁听学习的机会。座谈会上对灌排结合方案、施工安全、水利计算、水利景观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不论是位居建设一线的施工团队,还是潜心学术研究的专家团队,都在为工程出谋划策,都在为水利发展作出贡献。与烈日、安全帽、推土机为伴,与一群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水利事业的人同行,我们是何等幸运和幸福。

天上北斗,地上七星

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7月24日上午实践队来到建三江七星农场。农场负责人为我们讲解了七星农场从建设到壮大再到向农业现代化迈进的发展历程;向我们介绍并演示了部分现代化先进农业机械的功能和操作方法。

图片6.png

七星农场实时监控系统

随后,实践队来到七星农场的稻田实地调研。七星农场种植超过105万亩水稻,经过60多年的开发建设,七星农场的现代化发展水平已经处于全国引领示范地位,是全国优质粳稻面积最大的现代化农场之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并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农业生产标兵,被总书记称赞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图片7.png

七星农场的水稻田

正值夏季,农场绿油油的一片,放眼望去,如今的“北大荒”已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华大北大仓”。“天上北斗,地上七星”,在北大荒七星农场,我们不仅为国家农业现代化的高水平发展而自豪,更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所鼓舞。

谆谆教诲,牢记于心

7月25日,实践队员回到黑龙江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院规划处王影桃主任与实践队员座谈,为实践队员讲解水利建设的相关知识。

王主任在介绍了黑龙江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的部门类型和职能分工后,以具体的实际工程为例,阐述了水利行业所包含的专业和我们今后可能选择的发展方向,并耐心回答我们的提问,让我们对水利行业的前景和自身的发展有了更明确地认识。

图片8.png

水利建设相关知识座谈

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们将受到严格的专业训练,我们会面对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中的各种挑战,我们可能会遇到他人对水利行业的误解,但我们建设的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更肩负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结束语

通过本次在黑龙江的实践调研,我们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水利事业对国家、社会和人民不可或缺的巨大作用。本次实践的见闻与收获都是我们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学习,以后为国家水利和农业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