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在线 > 团学动态 > 正文
携沩水环保行,育祖国成才梦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9-08-02  点击数:

以发扬爱国主义、增强护水意识、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目标;秉承着响应祖国号召、弘扬水利文化、扶持当地教育的理念,2019年7月22日,“珈人护梦,沩水长流”——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赴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浴池小学志愿服务队开启了他们为期十二天的暑期支教活动。

希望之城——爱国之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背景下,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借着本次实践机会跟随实践队一起来到实践地给孩子和家长们进行了武大宣讲;同时,队员们还给孩子们安排了“我和我的祖国”专题课堂,在课堂上教孩子们认地图、识国徽、画国旗、唱红歌,为祖国母亲制作名片;课下,陪伴他们一起朗诵赞诗,听孩子们诉说自己的建国之梦,将他们对祖国想说的话和祝福语录成视频,通过他们的童言中表达出对祖国最真挚和纯粹的热爱。

当听到孩子们对国家的称赞、感谢与祝福、对自己的希冀;看到他们脸上流露出的天真烂漫的笑容,我们由衷地为祖国感到骄傲与自豪;雷锋故里——望城区被江泽明同志称为“希望之城”,希望之城的爱国之子们正在散发着成长的活力。

鱼米之乡——河长之制

“请问您知道河长制吗?”“你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到河长制的呢?”......在连续几天的实践调查走访中,实践队的成员们每次在酷暑中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数河长制了,它作为我国河湖保护机制的制度保障,了解河长制的普及程度也是本次实践的一大要点。穿行于河湖遍布,交错纵横的“鱼米之乡”,实践队走访了7处村庄、寻访了210余位村民、完成近100份调查问卷;通过和当地居民进行深入地交流与问卷分析,我们了解到当地河长制的宣传程度和水环境的保护力度较为薄弱,“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这些初步的调查给实践队提供了较为准确的数据和有效的反馈的同时,更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对于孩子的河长制教学,我们开设了“河长制课堂”和“河长制模型”的课程,理论与实践联合,让孩子从学到做的乐趣中体验感受河长,进一步加强对河长的理解。同时结合水知识、水环境、水生生物的讲解以及水试验中的净化操作,一步步引导孩子养成节水护水的习惯,明白水资源的珍贵和河长制的必要性,为祖国的水生态保护事业

浴池之所——导教之心

初到浴池,面对各种背景和特性的小孩子,如何让他们喜欢我们的课堂,在深层次上开拓他们的视野,让他们体验平时紧张学习之外的素质教育,了解他们的心理和学习状况是实践的重中之重。对待孩子,除了每天悉心陪伴他们之外,我们还开创了“一个老师着重关注三个小孩”这种“一对三”的模式附以心理调查问卷,了解他们的行为习惯和心理健康,并记录于《学生心理健康记录卡》,通过性格描述、自我评价、在校表现等多项目分析每位孩子的成长心理;在家庭方面,给父母发放家庭教育调查问卷,统计数据,剖析孩子们行为心理背后潜在的原因,对症下药,开办心理教育课堂,加之各种有趣的素质教育,耐心引导他们打开心扉。也可借此给当地教育局提供一些可参考的有效数据,为更多的孩子们提供援助和关怀。

“今天我以祖国为荣,明天祖国以我为傲”,一位小朋友的心声,不仅震撼人心,也让我们认识到教育事业的责任重大。家校联合,陪伴成长,老师和父母都在不断探索育才之道;若使两者在沟通交流的基础上结合,使教有方,育有法,助力孩子的成才之梦。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