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在线 > 通知公告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关于选拔2022级本科生朋辈导师的通知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10-26  点击数:

为提高2022级工科试验班学院托管学生(以下简称“2022级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面向新时代的工科人才,学院决定选拔优秀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担任朋辈导师,与2022级本科生结对,在生活、学习、科研和人生规划等方面提供建议、指导等,使2022级本科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热爱学习、积极上进,形成健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德才兼备、能担大任、全面发展的工科新人才。

(一) 选拔条件

1、学院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原则上毕业年级学生不参与选拔。

2、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中表现突出。

3、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健康的身心素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乐于奉献、作风正派,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4、学习刻苦,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5、有一定学生工作经验,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有热情、有时间开展工作;熟悉学生的思想心理特点,掌握教育管理方法,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表达能力,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 工作职责

1、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帮助2022级本科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发挥朋辈领学作用,激发结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及时掌握结对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针对性开展学业帮扶,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3、动员并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帮助结对学生开展大学生科创项目,进行职业规划和创新创业等指导。

4、每周与学生面对面沟通至少一次,并做好谈话记录,及时解决学生在课程学习、课外实践等活动中遇到的困惑、困难和问题。

5、及时总结“朋辈导师”制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向学院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三) 选拔流程

1、学院成立选拔工作小组,由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和教师代表、辅导员、助理班主任代表等组成。

2、有意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请于11月1日前,参照选拔条件填写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858828166@qq.com;纸质版经导师签字后,交至各支部书记处。

3、工作小组根据选拔标准组织考核选拔。

4、在学院范围公示朋辈导师名单。

(四) 选拔指标

在已有10名班主任助理、10名朋辈导师的基础上,拟新选拔聘用70人,具体分配指标见下表:

水力发电工程系

水文水资源系

河流工程系

水利工程系

人数

30

20

10

10


备注:指标数根据工科试验班ABC类招生人数分配。

(五) 结对形式

将朋辈导师根据各自优势特点分为学习争先、科研创新、课外实践三个类型, 2022级本科生在此三种类型中分优先级选择两个意向类型,由辅导员与班主任进行统计摸底和结对分配,结对分配时尽量满足学生选择的优先级期望类型,保证1名朋辈导师结对2-3名本科生。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