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70周年院庆 > 论坛讲座 > 正文
【第一讲】深入剖析国家水安全态势,助力学生投身水利事业

—水利水电学院7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校友讲坛”第一讲圆满举办

通讯员: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2022年正值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70周年院庆,为此,学院特举行系列讲座活动“校友讲坛”,4月10日下午,“校友讲坛”第一讲在工学部主教312教室正式开讲,“武大水院”哔哩哔哩直播间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本次讲座旨在使同学们了解水安全保障相关知识,引发同学们对水安全的重视与思考。

下午3时讲座正式开始,水利水电学院严鹏副院长主持讲座并介绍主讲嘉宾,副院长伍靖伟教授等专家出席。余启辉校友本硕均毕业于我院,历任长江设计院规划处防洪室副主任、主任,规划处副总工、副处长,水利规划院副院长,长江设计院副总工,水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院长,长江水利委员会规划计划局副局长,现任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参加工作以来,余启辉校友长期从事长江流域开发、治理与保护的规划设计研究工作,对水安全保障具有深刻认知和独到见解。

本次讲座题目为“水安全保障与思考”,从党和国家对水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出发,主要分三个部分向同学们讲述水安全相关知识。余启辉校友首先介绍了水安全保障的现状与问题,结合长江流域的治理方法阐述了水安全在生态屏障,经济发展,资源支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指出了流域水安全保障存在的困难和具体问题;接下来介绍了新形势新要求下水安全保障新的工作思路和对策,最后介绍了水安全保障的热点,结合具体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水网建设,河湖复苏,智慧水利等新发展方向,拓宽同学们对水利发展的认知。现场和线上的同学们均认真听讲,并进行踊跃互动。

讲座最后,严鹏副院长为余启辉校友颁发水利水电学院70周年院庆“校友讲坛”嘉宾纪念证书。本次讲座反响热烈,近50位师生现场聆听,数百位水利水电学院师生及校友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讲座,广大学生均反映,通过余启辉校友的讲座分享,拓宽了对国家水安全保障问题的认知,了解了水利发展的前沿,激发了作为水利人投身国家水安全保障建设的热情,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筑牢知识基础、磨练专业本领,早日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合格水利建设者。

本期讲座是水利水电学院7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场。学院以院庆为契机,计划每个月举办一次校友讲坛,邀请学院校友结合自己学习及工作经历,紧扣学科热点或重大问题,讲述献身国家水利事业、服务国家战略、解决重大工程问题的动人故事,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鼓励和引导学生成长。

(编辑:黄晓羽  审核:严鹏)

院庆办公室联系方式:

刘嘉梅座机:027-68775260手 机:13477088366邮 箱:liujiamei@whu.edu.cn任春秀座机:027-68772336手 机:13871430034邮 箱:rcx740123@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