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70周年院庆 > 校友投稿 > 正文
武水7643班办学纪实

—祝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建院七十周年

通讯员:7643班周绍磊、刘建贵、黄昌林 ;发布时间:2022-05-23  点击数:

2022年,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以下简称武水或称母校)建院七十周年。在母校筹备七十周年院庆之际,武水7643班全体同学怀着感恩的心情,撰稿《武水7643班办学纪实》一文,以此表达对学院七十周年华诞的祝贺;并以此方式向武水领导和参与7643班教学及管理的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回首7643班办学历程纪实如下:

一、办班背景

1970—1980年代,全国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水利技术专业人才青黄不接。武水作为我国水利高等学府,对培训高质量的水利科技人才十分重视。1976年,武水以开门办学方式,经与湖南省湘潭地区行署协商,拟在韶山灌区工程管理局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教学基地(以下简称武水教学基地)联合举办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本科生班。符合武水统一编班要求的学员共40人,生源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武水1976年在湖南省的全国计划统招指标19人,二是湘潭地区行署安排计划,定向本地区基层水利单位招收21人。由于该班属于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归口武水农田水利工程系管理,班号编为7643班。又因7643班办学地点在湘潭县境内,是毛主席家乡,出于对毛主席及其家乡的热爱与支持,办学双方商定7643班亦称为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湘潭班”(简称湘潭班)。

二、教学管理

武水和湘潭地区行署为切实办好7643班,保证教学质量,双方领导商定:武水确定农田水利工程系(简称农水系)为该班办学代表,负责组织教学及日常管理工作;湘潭地区行署确定湘潭地区水利局为办学代表,负责后勤服务工作。由武水农水系牵头与湘潭地区水利局联合组建教学现场管理机构,该机构全称为武汉水利电力学院7643班管理委员会(简称班委会)。武水农水系为主任单位,主持全面工作,具体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由武水基地负责。湘潭地区水利局为副主任单位,派出相应级别的干部及后勤服务工作人员常驻武水基地,在班委会的领导下负责开展日常后勤服务工作。7643班全部管理人员及7643班学员名单如下:

1、教学总负责人:揭曾佑(武水农田水利工程系主任、武水资深教授);

2、武水基地负责人:王雪珍、钱绪来;

3、湘潭地区水利局派出人员:周辉、肖扬威、刘金桥、王帅云、刘会计、彭济美、洪义良、张冬明、周**老师

4、7643班名单(全班40人分为四个组,每组10人)

第一组

组长:李明建

组员:吴顺南、曹树人、彭伯良、黄树林、赵志强、范建阳、李瑞香、张益群、马剑中

第二组

组长:赵军初

组员:陈和平、陈桂湘、彭世霞、郭乐俞、刘志贤、刘建贵、江代潜、罗建才、高兵役

第三组

组长:夏建中

组员:李建华、李新平、肖顺迪、盛清云、张勇才、曾庆章、向长福、张长林、王秋娥

第四组

组长:李炳南

组员:王宗怡、高潮、李志强、周绍磊、黄昌林、林汉秋、刘年德、尹鹏、刘爱芝

5、班委会成员

主 任:揭曾佑

副主任:周辉(首任)、肖扬威(续任)

指导员:王雪珍

6、学生党支部成员:

李建华、彭伯良、王宗怡、赵志强、彭世霞。

7、学生团支部成员:

李建明、周绍磊、罗建才。

8、学生会及班干部人员

班长:王宗怡(1977.1至1977.12)、彭伯良(1978.1至1978.12)、

赵志强(1979.1至1980.1)

委员:王宗怡、赵志强、郭乐榆、夏建中、彭世霞、周绍磊。

三、教学情况

武水7643班于1977年1月3日(星期一)在武水教学基地举行开学典礼。参加典礼的单位有武水院办、农水系、基础课部;湘潭地区行署、湘潭地区水利局、韶山灌区管理局、武水教学基地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武水领导宣布了7643班(湘潭班)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完全按武水统一的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进行教学。学制为三年,共设置18门功课,要求每个学员必须在三年内完成各科学业任务,经本院统一考试、考核,各科成绩合格者方准予毕业,并可获得武水颁发的全国高等院校毕业文凭,学生毕业前要完成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专业课程毕业设计成果。办学期间,武水党委十分重视7643班(湘潭班)的教学。例如在师资力量的选派方面,选派学术水平高、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的优秀教师为该班授课;对需进行基础理论课实验教学的课程,安排学生回母校进行教学。湘潭班同学在母校学习期间,武水有关领导都会提前做好计划,细致周到的安排好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事项。

(一)课程、教学与任教老师

1、基础课设置4门课程

(1)数学:选派甘以炎、单XX老师全科执教。

(2)英语:选派叶学融老师全科执教。

(3)政治:选派鲁再屏、王规凯、刘新斌三位老师轮流教学。

(4)体育:武水基础课部派李良彪等老师执教。

2、军训:请湘潭军分区派4名官兵到武水基地开展军训。之后,班委会组织全体学生和员工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参观学习,以井冈山精神教育和鼓舞同学们坚定完成学业,做又红又专的水利科技人才,不忘人民送我上大学,我上大学为人民的初心。

3、专业基础课设置8门课程

(1)水力学:周穆英老师全科教学。

(2)土力学:刘一亮等2位老师全科教学。

(3)工程力学与工程结构:选派湛振雄、王春海、彭公予、梁思铮、方山峰、李廷孝、许维华、程亦丘、王忠建轮流分工教学。

(4)工程制图:选派艾运钧老师全科教学。

(5)工程水文及水利计算课程:选派肖琳、赵英林老师教学。

(6)工程地质课程:选派了张元欣老师全科教学。

(7)水利工程测量课程:选派王一欧、王文兴二位老师联合教学。

(8)电工学课程:选派徐约耳、李海、谭乐崧、李育贤老师轮流分工教学。

3、专业课程6门

(1)水工建筑物课程:选派竺慧珠、黄绮华、谢景慧、周素真老师轮流分工教学。

(2)水利工程施工课程:选派赖世骧老师带助教全科教

(3)机电排灌课程:选派汪益山、颜锦文二位老师全科教学。

(4)农村小水电站课程:选派周润坚全科教学。

(5)农田水利工程:由农水系主任揭曾佑亲自执教、钱绪来、沈佩群老师轮流分工教学。

(6)土壤农作课程:选派钱绪来、沈佩君、轮流分工教学。

(二)基础理论实验教学

回母校做基础理论实验教学的课程主要有水力学、土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和电工、电器等。

1、水力学实验项目有水压力分布,合力作用点以及受不同边界条件约束下的水流流态观察,水头作用下渗流流线分布状况的观察与试验。有压出流与无压出流状况观察与实验。

2、土力学实验课程,主要对土体结构物理成份观察分析,土体取样实验及士力学参数指标实验与观察。

3、钢结构杆件及混凝土构件的抗压、拉抗、抗弯、抗剪,抗裂、抗疲劳和刚度、强度实验与观察。

4、土坝及堤防抗滑、抗剪、抗倾、沉降変形、抗渗等因子实验与观察。

5、水文实验有降雨、水位、流速、流量测验,流速仪操作使用,水文资料整编和水文年鉴查阅。

6、经纬仪、水准仪、求积仪、平板仪的操作使用及地形图测绘,四等水准测量练习。

7、电工基础实验教学、电工、电器与电路网络图符号对照实物识别,电动机接线法则和电器件工作原理观察与实验。

8、地质基础知识考察,岩石种类识别、地质构造、岩石产状走向,新老年代的区分鉴别实习。

通过以上一系列实验课程教学,同学们学会了采用微观分析,宏观控制的思维方法,增强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学习专业课程打好了基础。

(三)专业课程教学与野外实习

经过系统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同学们已掌握了相当程度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于是母校按教学计划,安排课程设计教学。

其主要教学内容有:

1、以一个灌区工程为设计课题,分别进行渠道纵横断面、输水渡槽、节制水闸、倒虹吸管、小型泵站、小型水电站、平板钢闸门等工程科目的设计。

2、针对一个水库大坝进行抗滑、抗渗、抗稳、抗沉降变形的安全校核。并对强透水地基和相对不透水地基作出相应的加强处理方案。

3、走出校门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现场施工实习,增强工程设计的客观映像。

(1)到湖北随县某水库溢洪道工程建设现场参与施工作业,学会了钢筋制作与绑扎、混凝土标号配比设计和搅拌浇筑、混凝土强度试件制作,模板安装,脚手架稳固支撑,闸门槽预埋件吊线定位安装等技术的实习作业。

(2)在湖南茶陵县左江七地水库(规划建设项目)库区进行1/10000地形图测量实习。学会了采用水准仪配合径纬仪进行小三角网控制测量法和导线测量法,测绘地形图等专业技术。

(3)到湖北汉江丹江口水库进行工程地质勘察实习,弄懂了水利工程与地质条件的重要关系。对软弱地基和松散地基影响水利工程安全问题,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地质构造,岩石产状,层理走向,矿物成因,新老构造的分类加深了理解。同时还在丹口当地采集了许多岩石标本带回母校给地质教研室储存。此次实习期间,带班老师还组织全班同学,参观了丹江口水库大坝枢纽工程和发电站运行实况。参观后感觉受益匪浅,更加敬慕水利工程师这个神圣职业,深刻认识到当一名水利工程师是多么的光荣。

(4)赴武汉市洪山区汤逊湖参观大型排涝栏河闸,同时参观了湖北省监利县半路堤大型排涝泵站。

(5)赴河南省信阳地区南湾水库大坝除险加固施工现场参观学习。

(6)参观了韶山灌区渠首水府庙引水闸,洋潭水电站,三乡分流,飞涟渡槽等工程。

经过上述工程的参观学习和水利工程施工作业的实习,为我们班同学完成毕业设计教学具有很大的启示作用,对今后的工作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四)在完成全部教学课程后,回母校全力进行毕业设计。

功夫不负有心人,全班同学通过了毕业考试、考核,达到武水教学目标,最后鉴定为成绩合格,准予毕业。然后参加了武水80届毕业生毕业大典。三年不易,领导和老师们辛苦了,同学们学业有成,获得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诚心感谢学院领导和教师们的精心培养和教育。我们骄傲,成为名符其实的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毕业的大学生。

毕业典礼后,武水农水系领导和部分任教老师组织76级(80届)全系4个班的应届毕业生进行毕业合影留念。

湘潭班单独邀请了武水农水系领导和部分任教老师合影留念。

四、学成回湘,履行初心承诺

1、毕业分配愉快从业

7643班全体学员告别母校,于1980年元月回到武水韶山灌区教学基地,办理毕业分配有关事宜。7643班当时招生为40名学员,开学不久有肖顺迪同学因年龄大,家庭负担重,报请班委会与武水院办批准退学。湘潭班最终参加毕业分配的人数为39人。其分配的政策是回招生推荐的当地政府安排工作。经了解,湘潭班分配情况是:长沙市3人,益阳地区5人,湘潭地区28人,省水电设计院3人。后经了解,大部分同学学以致用,分别安排在省、地(市)、县各级水利部门工作。但有5位同学服从政府人事安排,改行从政分配到省、地(市)、县政府机关部门工作。也有2位同学在水利部门工作一段时间后,响应政府号召,下海发挥所学专业技术特长办公司。7643班同学们能吃苦,工作积极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更新提高,业务能力增强,在各自的工作单位上有相当份量的技术话语权。敢于担当,不少同学走上领导岗位。有的荣调上级业务部门工作。总之,湘潭班同学们个个根正苗红。毕业几十年来:工作上勤奋努力,生活作风正派,经济上清正廉洁,没有触犯党纪国法的人和事发生。专业技术工作方面,没有出现失误。兑现了上大学时初心承诺。

2、学以致用、回报社会

湘潭班同学毕业后,积极参与全省大型水利工程规划与建设的项目较多。

(1)八十年代中期水电系统的三查三定,首次水利普工作,水资源供需平衡规划。为澄清水利家底,制定新时期水利改革和新一轮水利创新规划建设奠定了基础。

(2)参与了洞庭湖区退田还湖,蓄洪安全建设,洞庭湖一、二期防洪蓄洪治理,长江干堤湖南段加固治理,全国中部地区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洞庭湖洪道整治等工程建设管理工作。

(3)酒埠江,官庄等大型水库的除险加固;韶山,黄材,澧阳平原,等大型灌区的节水改造;涔天河,兆水等大型水库抗旱水源和防洪发电等多功能大型水源工程。

(4)参与七五至十一五期间的大中型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如洞庭湖治理,湘江等四水治理规划等。

3、更新知识,与时俱进,学会使用现代化办公设施进行办公与学习。参与新时期水利科技,如湧现了桃江用水规划试验,酒埠江大型灌区薄壳渡槽防渗试验,大型灌区渠道丹强丝防渗试验;在洞庭湖区软弱地基和透水性地基加固处理技术推广应用和开展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保护与研究,堤防工程渗控研究,对江河湖岸崩塌治理技术研究,均获得省水利水电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同学们在省部级技术刊物上发表学论文有近百篇。

五、同学情谊、畅想连绵

7643班自80年毕业后,工作上能互相交流学习,互相勉励争作贡献,毕业42年来,同学之间友谊深厚,常有联系联络与见面,为加深同学情谊,举办过三次同学聚会。

第一次由益阳籍同学组织在桃江县举行聚会。第二次由长沙籍同学组织在望城县举行。第三次由湘潭籍同学组织,在湘潭市县举行。这个聚会意义更深。一是参观了开国元帅彭德怀故居并詹仰了彭德怀元帅铜象,敬献了花篮。还特地赴韶山灌区工程管理局重游武水教学基地,温故当年开班求学情景,同学们特别思念任课老师为我呕心沥血的传授知识,不由得思绪万千。每次聚会各有特色,一是互相交流座谈工作经验与收获;二是拉拉家常与畅谈人生健康;三是交流特色纪念物品,难忘同学情谊。随着岁月的流逝,同学们都已退休,但有的还在发挥技术特长,担任省市级水利专家,经常参加工程设计报告审查、工程建设评标;有的同学仍发挥余热,受聘参加省部级水利基本建设管理督查稽查组,打击建设管理中的不良行为;有的参加单位和社会团体活动,服务社会;有的颐养天年,陪伴老伴、儿孙,尽享天伦之乐。

本文撰写内容时间跨度大,文中关于任课老师姓名有的记不清或记不起,在此,敬请原谅。

2022年5月16日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院庆办公室联系方式:

刘嘉梅座机:027-68775260手 机:13477088366邮 箱:liujiamei@whu.edu.cn任春秀座机:027-68772336手 机:13871430034邮 箱:rcx740123@whu.edu.cn